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五一小长假要出游 饮食搭配上有讲究

2014年04月30日07:53    来源:健康网综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五一小长假要出游 饮食搭配上有讲究

  五一小长假,很多朋友不想辜负了这么美好的季节,决定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当然,外出游玩有美丽的风景看,有数不胜数的特色食物品尝,真是不亦乐乎。但是再次提醒大家,外出饮食要讲究搭配和营养,这些你做好准备了吗?

  出游时面临的餐饮风险

  首先,由于各地的水、土、粮食、空气、温度、湿度都不一样,旅途劳顿和胃肠不适应引起出游者的胃肠功能下降,再加上饮食上的不适应,所以刚到一个新的地方容易发生水土不服。但是,先吃点当地易于消化的食物,一方面对胃肠的刺激小,另一方面能够使肠胃慢慢适应当地的饮食。像豆腐这类的食物,刺激性小、易消化、老少皆宜,是克服水土不服理想的饮食。此外,粥类、片儿汤等流食和半流食是易于消化的食物,对胃肠刺激小,也应多吃。

  其次,外面的餐馆就餐,人们点餐喜欢荤多素少。大鱼大肉、海鲜虾蟹通常会占到八成,蛋白质和脂肪供大于求自不用说,“够味”的调味配合当中,所含的钠必然会过多,烹调油严重过量。同时,蔬菜、豆类、粗粮、薯类比例都很少,膳食纤维和抗氧化物质太少,钙和镁严重不足。这样很容易造成营养不均衡,导致脂肪多而为维生素不足。这是应该多点粗粮、薯类、蔬菜等有益预防慢性病的食物,以及少油烹调的菜品。在餐馆点热菜的时候,可以遵守“1:1:1”的原则。也就是说,一份纯荤菜,一份荤素搭配菜,一份纯素菜。在点凉菜的时候,建议做到2素配1荤。尽量做到饮食搭配均衡。

下一页
(责编:(实习生)靳帅虎、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