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外媒:《舌尖上的中国》引发中国人美食与乡愁

钟海之

2014年05月03日0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媒:《舌尖上的中国》引发中国人美食与乡愁

  美国《侨报》日前刊出评论说,《舌尖上的中国》这部纪录片受到热捧,不仅在于它介绍的美食,更在于它的人文关怀,不仅让人想流口水,更让人想流泪。有网民直言,美食是骨子里的乡愁,暗合了当今中国迅猛的城市化浪潮。片中与片外、回忆与现实,是“两个不同的中国”。

  文章摘编如下:

  近日,一部精美的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出人意料地掀起了一股收视热潮,搅动无数“吃货”的心。煎、炒、炖、煮,辣、甜、鲜、香……《舌尖上的中国》里的镜头,引爆了中国人对美食的热情,也让远离家乡的旅人乡愁涌动。

  《舌尖上的中国》拍摄的都是普通的食物,深山里纯净的菌菇、新收获的洁白晶莹的大米、冒着白花花蒸汽的馒头……这些再平常不过的食物,却能一下子叩开观众的心门,激起强烈的共鸣,这说明中国人的舌尖并不刁钻,中国人中意的,既非山珍海味,亦非珍禽异兽,而是那些用心做出来的食物。如果人们能怀着对自然的敬畏之心、对食用者的负责之心,即使是最普通的食材,也能让人食指大动。民众对饮食的要求,并不全是创意与美味,而是最基本的安全。

  《舌尖上的中国》受到热捧,不仅在于它介绍的美食,更在于它的人文关怀。片中有这样的故事:一对“空巢老人”,他们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儿孙从大城市回来,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年糕、话家常。但是,短暂的团聚过后,儿孙离去,家里又只剩下这对孤独的老人。

  有人说,这部片子不仅让人想流口水,更让人想流泪。还有网民直言,美食是骨子里的乡愁,看到片中介绍家乡的美食,就想起了故乡的味道,想起了小时候妈妈做的饭。从这个角度看,《舌尖上的中国》暗合了当今中国迅猛的城市化浪潮。传统的大家庭正在消解,乡土中国正逐渐远去。很多人既难以在城市扎根,又无法回到故乡。片中与片外、回忆与现实,仍然是两个不同的中国。

  所幸,那些温情的场景,那些美味的食物,一直存在于中国人的内心。什么时候那些撩动心弦的一幕幕,能够真实地重现在每一个中国人的舌尖与眼前?(钟海之)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