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高端餐饮市场显疲态 LV跨界购翡翠餐饮股权

2014年05月05日08:27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LV集团逆势进军高端中餐

    高端餐饮市场显现疲态,却并未阻挡法国奢侈品巨头的关注。路易威登集团(LVMH)在华首度进军餐饮业,通过旗下私募股权基金,斥资1亿美元收购了中式餐厅翡翠餐饮集团(Crystal Jade)逾90%股权。业内人士认为,主打特色和品质的高端餐饮品牌仍有市场。

  据了解,翡翠餐饮集团成立于1991年,主打粤菜,包括各种点心、手工面点和烘焙制品等。该公司总部位于新加坡,在亚洲各地拥有100多家分店。2002年开始进入内地市场,目前在上海、北京、杭州、青岛、广州、深圳、佛山、无锡等城市拥有13家已开业门店,覆盖翡翠酒家、翡翠饭店、翡翠小厨、翡翠拉面小笼包等品牌。

  开启多元化战略扭转奢侈品在华困境,被认为是LVMH集团收购中餐的一大动力。财富品质研究院院长周婷分析称,在奢侈品市场在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LVMH集团正在加速开启产品多元化战略,加码餐饮业态或将为集团增加新的消费人群。据LVMH集团透露,收购后LVMH集团计划把翡翠餐饮拓展至中东及欧洲市场,最终上市。

  尽管LVMH集团进军餐饮业在国内尚属首次,但在国外,“LVMH集团简单而言可以看做两大块,一块是食品和酒类;另一块则是精品零售部门及其他奢侈品部门” 。在周婷看来,LVMH集团的多元化战略已比同类品牌慢了一步。

  据介绍,近年来奢侈品多元化战略较为明显,LVMH集团收购翡翠餐饮集团仅是奢侈品市场多元化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3月,普拉达宣布收购安杰洛迈凯有限公司80%股权,该公司旗下拥有米兰甜品老字号——迈凯糕点。英国奢侈品牌博柏利则先后进军了童装、家居、包袋,涉及多个领域多元化产品线。此外,爱马仕在韩国首尔开设了一家从建筑格调到产品细节都充满品牌烙印的咖啡馆;香奈儿在日本东京拥有一家名为Beige的餐厅;范思哲、宝格丽、阿玛尼等品牌分别在澳大利亚黄金海岸、巴厘岛和迪拜等知名度假胜地开设酒店。

  自去年以来,在“三公”消费受限的大背景下,高端餐饮业销售额下滑明显。LVMH集团此时进军餐饮业,引发了业界热议。在北京市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赖阳看来,业绩受到冲击的品牌,大都建立在奢华的装修环境、昂贵稀有的食材基础上,真正有品质、有性价比的高端餐饮仍有广阔的市场。

  看好中餐在全球的市场前景被认为是LVMH集团收购翡翠餐饮的另一原因。赖阳认为,中餐在国际上很有市场,特别是在东南亚、欧美、日本等地,中餐馆很受当地人欣赏。像北京的厉家菜在日本开出的餐厅,就被列入当地的米其林三星餐厅。

  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新闻发言人边疆认为,LVMH投资中餐,对中国餐饮业是个振奋人心的信号。他指出,过去中国高端餐饮市场存在大量泡沫,多是被“三公”消费影响。“国八条”出台后,中国餐饮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开始真正关注正常消费。国际投资纷纷选择在这个时机进入,说明其看好和信任当前的中国餐饮市场。

  来自北商商业研究院的分析认为,去年中国餐饮业经历了廉政风暴的洗礼,但追求品质及服务的中高端餐饮表现出坚挺的市场劲头,受到公众的追捧。路易威登私募基金L Capital Asia的执行董事Christina Teo表示,翡翠餐饮在中国的运营仍保持着每年20%的营收增长。(记者 周雪昳 徐慧)

(责编:曾璇、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