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街头油条"铝超标"不容乐观 长期食用易致老年痴呆

2014年05月07日08: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想吃“良心油条”不容易

  有媒体记者日前从街边早点摊及肯德基、嘉和一品连锁店购买了10根油条样品,请中国农大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研究中心、北京智云达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工程师对铝含量进行测试,结果显示,只有2根来自肯德基和嘉和一品的油条合格,其他8根街边摊油条铝含量全部超标。

  这样的测试结果虽带有一定的随机性,但街头油条的现状真的不容乐观。超标油条有哪些危害?据业内人士介绍,如果长期食用铝超标的油条,铝在体内蓄积会损害脑细胞,“是老年痴呆的病因之一”,还会影响铁、钙等成分的吸收,导致骨质疏松、贫血,甚至影响神经细胞的发育。

  不过,油条质量普遍堪忧,却让一些人看到了商机。前两年走红网络的“良心油条”就是一个成功范例,不知道是否坚持到了现在。大概一个月前,笔者住的小区附近开了一家油条店,门框上赫然挂着“无矾无铝无复炸良心油条”的牌匾,一块钱一根,跟普通油条一个价,开张以来,天天供不应求,排队购买者络绎不绝。服务员忙得脑门冒汗,不亦乐乎。这家新开张的小店生意为啥如此兴隆?人们都是冲着“良心油条”这个招牌而来。

  这年头,缺吃少穿的不多了,温饱不愁之后,就不再满足于吃得饱这个最低的层次,而是越来越追求吃得好,既要吃得放心,又要吃得健康,更要吃得安全。“良心油条”则迎合了人们的健康饮食需求,咋能不受欢迎呢。

  当然,要想让“良心油条”名副其实,挂一个牌匾还远远不够,毕竟这只是一个向广大消费者作出的口头承诺,关键要看能不能一诺千金,能不能严格把好面、水、油等原料关,能不能一如既往不掺杂使假。

  哪个消费者不希望吃到“良心油条”呢?不管是谁,要叫响“良心油条”的牌子,就得以诚为本,千万不能做一锤子买卖。 刘奂明(河北 职员)

(责编:赵雅楠、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