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行政文员财会已饱和 餐厅服务员很缺人

2014年05月08日08:50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行政文员财会已饱和 餐厅服务员很缺人

  广东一季度用工报告发布,小微企业员工流失率逼近15%警戒线

  昨日,广东省人社厅发布今年一季度全省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和企业用工监测情况报告。报告显示,目前广东用工缺口已恢复至30-40万人次的常态,不过小微企业员工流失率约在15%左右,逼近警戒线。

  本省员工比重环比提高2.24%

  根据报告,全省人力资源市场监测显示,一季度市场用工需求253.3万人次,进场求职231.1万人次,总体求人倍率1.10(需求人数与求职人数之比),同比下降0.01。市场供求缺口由节后最高峰的80-100万人次回落至目前30-40万人次的常态区间。

  用工结构方面,本省员工比例进一步提升。全省10000家企业用工定点监测显示,企业平均在岗人数434人,与上季度末相比略降1.09%,其中本省员工比重44.9%,环比提高2.24个百分点。华南师范大学人力资源研究所所长、广东省政府决策咨询专家谌新民解读:“这是好事,也是省里一直倡导的,有助于缓解广东的用工荒、促进本省就业”。

  车缝工需求人数超求职人数3倍

  不过根据监测情况,“少数制造业小微企业用工流失率偏高”等问题值得关注。报告显示,一季度制造业大企业(801人以上)、中企业(301-800人)、小企业(101-300人)和微企业(100人以内)在岗员工的流失率(流失员工数与在岗总人数的比值)分别为7.2%、8.5%、14.1%和15.4%,小企业和微企业的员工流失率明显高于大企业和中企业。

  谌新民说,大体而言,企业员工流失率合理水平应在15%以内,“私营企业14%—15%还算正常,对国企来说15%就是一道红线”。他说,如果企业员工流失率超过15%则应引起重视,及时检讨薪酬、考核和招聘等方面的制度,加以改进。

  此外,报告还显示:一季度人力资源市场,居民服务业、制造业、住宿和餐饮业、批发和零售业等用工缺口较大,缺工数占在岗人数的比值均在10%以上,其中最为紧缺的“电子元器件制造工”、“车缝工”需求人数都超过求职人数的3倍以上。而市场行政文员、机动车驾驶员、打字员、财会人员等工种已趋向饱和。(记者占文平 通讯员粤仁宣报道)

  一季度市场饱和的前十个职业

  行政文员

  打字员

  机动车驾驶员

  财会人员

  采购人员

  收银员

  电工

  仓管员

  储运人员

  清洁工

(责编:赵雅楠、彭亮)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