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过午不食的道理

2014年05月11日09:1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过午不食的道理

  在现实生活中,人们进餐次数通常以一日三餐为标准。但中医和佛教都说“过午不食”,所谓“午”就是中午11点~13点,过了13点就不能再吃饭了。在佛教里,佛教的信徒们每日两餐,过了中午一点他们就不再进食了。

  孔子在《论语》中说:“食无求饱”。庄子在《外篇》中说:“节饮食以养胃,多读书以养胆。”即使《黄帝内经》也有记载:“饮食自倍,肠胃乃伤。”“饮食有节,重在不‘过’。”再说,在人体的大小肠中,都存有大量的渣滓和病菌。如果我们在十几个小时内不吃食物,肠中的污物细菌就容易排掉,人体就不会生病。相反,一旦我们食量过大,必定增加消化和转化功能的负荷,使肠胃、心脏、肝胆等都得不到休息,这又怎能不影响身体的健康呢?

  实际上,所谓的一日三餐,只是人们的一个习惯问题。当然,开始体验只吃两餐,想必人们有些难受,如果过了一段时间,从心理上和生理上逐步地调整了过来,到那时,人们也就习以为常,不会觉得很饿了。诚然,从医学或生理学的观点看,少食和短时间不食,也是有利于人体健康的。因为我们的大脑是机体代谢中最旺盛的器官,其耗氧量是整个身体的20%左右。倘若我们吃了过多的食物,那么,大量的氧就要去消化胃中的食物,这时大脑一旦供氧不足,便有昏昏欲睡的感觉,这就是人们所说的“饭饱神虚”。

  明朝太医刘纯在《短命条辩》里说:“过饱伤人,饿治百病。”饿治百病不是让人不吃饭,因为一个人30天不吃饭就饿死了。饿治百病是在补充足够的蛋白质和维生素的情况下,要限制人的粮食摄入,这样可以延长寿命。因为人保持饥饿状态,也就是让体内的吞噬细胞保持饥饿状态;只有让它们保持饥饿状态,才能清理体内的垃圾。因此,不仅一个健康人需要保持饥饿状态,就是一个病人也需要保持饥饿状态。

  如今,生活在物质文明进步一日千里的现代世界里,人们虽说没有必要去“效法”佛陀当年的减餐或不食,但试行一下“过午不食”或少食,对人的健康而言,想必不会有坏的结果。“过午不食”虽为佛教的清规戒律,但它毕竟还是对身体有益,对延年有益。既然如此,作为我们这些佛教以外的人来说,大家可以去尝试一番。尝试中如果饿了怎么办?我们可以喝点果汁、吃些水果来补充。

(责编:值班编辑、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