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舌尖上的“妈妈菜”:简单食材品味厚重亲情

杜雯雯

2014年05月11日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舌尖上的“妈妈菜”:简单食材品味厚重亲情

“妈妈的辛苦不让你看见,温暖的食谱在她心里面。”

这是周杰伦《听妈妈的话》里面的一句歌词。明星也好,路人也罢,对于母亲的味道有千百种记忆方式。国人在回忆与母亲情感纽带的记忆时,大多会说,“我想吃我妈做的XXX。”

现代社会的迁徙更替把“父母在不远游”变得更加遥远,“父母在,常回家”才是更妥帖温暖的方式。家中那份无拘束的自在,会让人卸下对社会的警戒心;吃家里的饭菜也无需思考刀子叉子是放左还是放右,无需顾虑酱汁是否占满嘴角……

“妈妈菜”,代表了家的味道。

一份手抓羊肉饭——关于平实

土生土长的天津男孩唐博涵毕业后选择回老家工作,平时住公司,周末回家住。“回家吃不用选择吃什么,不用选择和谁吃,不然太累了。”这个27岁的男生,从小最喜欢吃妈妈做的手抓羊肉饭。

唐妈妈从未出过远门,更没到过新疆,她的好厨艺让儿子惊讶:“我妈是连烤串都没怎么吃过的人,我小时候还以为这是北方的家常菜,我曾猜想过老妈是不是有一段不为人知的情史,哈哈。”

谈到母亲节礼物,孝顺的儿子为父母买了音乐会的门票,希望他们也能够好好享受生活。

一道卤水乳鸽——关于牵挂

广东人的嘴向来挑剔,予薇在北京读完大学课程后到香港读研,用她的话来说,选择一座城市生活,不能不看它的食物。

“我妈有一道特别厉害的菜,是卤水乳鸽。妈妈做的秘方卤汁,能直接拌着吃下两碗白饭。”两只乳鸽,被细心分成八块,包裹着香浓的卤水汁装在保温壶中,那是高中寄宿学校时的予薇最难以忘记的“妈妈菜”味道。

“我和同学打完羽毛球之后特别想吃这个,导致最后这道卤水乳鸽已经在我们班成为一个传奇!”从中山到北京,再到香港,这个干练的女孩向来表现得自信独立,但无论走到哪一个城市,“妈妈菜”的味道总是会带来最真实的慰藉。

一锅煨猪脚——关于认同

为了逃避家里在婚姻上给的压力,大学毕业后阿盛没有回浙江,而是留在了成都。

“初中第一次离开家到学校住宿,嫌食堂的饭菜不好吃”,阿盛回忆道,“第二天我妈就带了一砂锅的猪脚到学校,当时觉得简直是人间美味,此后无论去到哪里,都最思念那软糯香郁的口感。”

阿盛记得妈妈说过,猪脚如果处理的不好,不会够软烂,也会有腥味。除了需要用到数种香料,为其上色也是一道重要的工序,炒糖色或是用酱油让猪脚的表面看起来更加诱人。所有工序完毕后,接下来要做的,便是静静等待。猪脚需要炖上数小时,让所有味道都慢慢渗入肉中,猪脚也会释放出胶质,略微黏黏的口感。

杭州到成都,2000多公里的距离,舌尖味蕾的记忆最不会骗人。虽然阿盛和妈妈之间的矛盾还没有解决,沟通也并不是那么顺畅,但他相信情况会变好的:“毕竟她是我妈。”

一碗傻瓜面——关于质朴

佳玲,23岁,台湾桃园人,在她的记忆中,家中一日三餐都由妈妈料理。

“对我来说,家的概念就是妈妈的菜,是有香味的,热热暖暖的味道,我最喜欢的是一道很平常的料理,材料只有白面、猪油、葱、酱油和蔬菜。”

把白面入沸水煮熟;趁着空档,切葱碎至铁锅,剜一大勺猪油调味润滑,加入蔬菜、酱油;面煮好后,拌匀。佳玲妈妈说,这个面材料步骤简单到所有人都会,所以叫它“傻瓜面”。

问到母亲节的安排时,佳玲答:“应该也不会特意准备什么,我不会撒娇,不会甜言蜜语,就像我妈一样,默默的做着所有事,不着痕迹。母亲节最好的礼物,我想是我会在未来的每一天都陪伴着她。”

一碟凉拌菜一碗稀饭——关于思念

佳子在北京刚读完本科,研究生又被本校录取。这个重庆女孩在北京的生活还将继续。

“吃过那么多餐厅,还是妈妈做的菜最用心,”佳子说,“夏天会熬一锅粥,放凉配上拌菜,在炎热的季节吃着透心凉;冬天会一早熬一锅汤,无论鸡鸭鱼,晚上总能喝上热腾腾的煲汤。”

说起几年前高考时的情景,佳子历历在目:“那时候妈妈为了营养搭配,每天换着花样做,家常菜看似简单,但都是用心烹制。”

母亲节将至,按照以往的惯例,远方的儿女们多会送花、送化妆品、送首饰等,更贴心地亲自回一趟家陪伴妈妈。曾有友人在每年母亲节时,都用相机为母亲拍一张肖像照片,十几年坚持下来,从照片能鲜明的看到时光的影子。韶华易逝,唯爱永存。

其实,“妈妈菜”无需精致昂贵的噱头、华丽炫目的装盘,就是那些信手拈来的食材,才能烹制出平实简单的妈妈味道,足够让心在舌尖的美味中沦陷。每个妈妈都有自己的拿手绝招,无法复制的不是味道,是带着浓情的温柔,温暖和爱是她们的独门秘籍。(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部分人物系化名)

(责编:值班编辑、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