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奶粉进药店推广半年阻力多 销量最少仅为个位数

赵昂

2014年05月11日11:18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奶粉进药店”推广半年阻力多 销量最少仅为个位数

  去年10月27日,“奶粉进药店”项目试点开始,北京、云南、山西等全国18个省份出台细则,200家连锁药店涉及1万多家药店开始销售婴幼儿配方乳粉。如今,项目实施近半年,记者走访发现,“奶粉进药店”模式因为种种原因并未完全被药店和消费者接受。

  “我们这地儿不够大,卖奶粉的设备需要很大空地,只有朝内店和灯市口店有。”一家永安堂连锁药店的售货员说。据了解,目前“奶粉进药店”在京试点药店分布较少,仅有医保全新、嘉事堂、金象大药房和永安堂4家试点药店的5个门店率先在店内引入了自助售货机。

  在永安堂朝内大街店,可以看到门口挂着白底蓝色、写着“奶粉进药店”字样的牌子,但面积不大,并不起眼。走进药店,大厅设置着占地面积约10平方米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专区。四排格子柜里装满了360桶奶粉,并配备两台电子屏幕和两个电子扫描枪。而面积不大的医保全新大药房王府井店售货员告诉记者,药店二楼有望引进奶粉自助售卖机,还在等待审批中。

  据悉,由于对药店设置自动售卖机的相关条件要求较高,因而导致了很多有心参与却因条件不足的药店被拒之门外。而对于如何使用自助售货机,售货员说:“挺简单的,一学就会,但只能使用银行卡付款,不能用医保以及现金。”

  市民张女士说:“没用过,不知道怎么用,比超市要便宜吗?”由于宣传不足等原因,让市民对奶粉进药店并不了解,更谈不上去参与。并且自助售货机没有专人服务,也没有明码标价,而是需要一个扫描枪自行扫描,然后返回电子屏幕观看其价格,进行购买,许多消费者并不会使用。

  作为“奶粉进药店”的牵头单位,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品牌管理中心数据显示,截至3月27日,永安堂灯市口药店平均月销售量为50余桶,单月最佳销量86桶,五个月里共卖出了295桶奶粉,金象和医保全新下属店面单月销量最少的只有6桶。

  “我一般购买奶粉就去大型超市,家对面就是一家婴幼儿店,虽然便宜但买的不多,还是去超市放心,因为进入超市的流程比较严格。”市民张女士说,“也听说过药店有售,但家附近没有啊,还是去超市方便。”

  而据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品牌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我们是完全按照药品监管的模式进入药店销售的,奶粉进入药店销售时会检查其各项资格资质证书,药店方检查后签字才能上柜销售。比起超市来流程更严谨。”而对于市民关心的奶粉价格问题,工作人员认为,如果能在药店形成奶粉的销售规模,售价则有望比当前市场优惠15%-25%。 (实习生申敏夏 记者赵昂)

(责编:值班编辑、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