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北京鲜菜价格降一成多 下半年CPI涨幅或将温和回升

2014年05月13日08:0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鲜菜价格降一成多

  京华时制图何将

  昨天,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最新居民消费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4月北京CPI同比涨幅报1.5%,年内第二次跌回“1”时代,创49个月以来的新低。专家分析,鲜菜和猪肉价格大幅回落是拉低CPI涨幅的主因。

  数据显示,八大类价格上呈现“四升四降”的局面。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上涨3.7%,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6%,二者涨幅居前;除烟酒及用品价格同比下降0.1%、降幅较3月扩大0.2个百分点,衣着价格同比下降0.3%外,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下降0.5%,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同比下降0.2%。

  具体来看,4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6%,涨幅较3月收窄1.6个百分点,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0.75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下降12.3%,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26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下降7.2%,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11个百分点。

  此外,4月份住房租金价格同比上涨1.7%,涨幅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至此租金价格同比涨幅已经连续14个月回落。从更能反映短期价格变动的环比数据上看,今年4月,北京租金价格环比下降0.1%。

  ■分析

  南北鲜菜同时上市拉低价格

  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咨询有限公司研究员马文峰表示,与全国趋势一致,本市4月CPI涨幅出现回落,主要是受猪肉和鲜菜价格明显下降的影响。

  受供大于求的影响,猪肉价格已经连续5个月出现同比下降,也与居民的实际感受一致。

  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指出,今年以来天气较好,蔬菜生产和运输状况好于上年,4月份南北产地鲜菜同时上市,供应充足,所以鲜菜价格明显下降。

  ■预测

  下半年CPI涨幅将温和回升

  市统计局方面指出,当前食品、居住等重点领域供需形势平稳,价格较为稳定。

  马文峰认为,虽然北京已经年内两次CPI涨幅跌至1时代,但并不会出现通缩。从历史数据看,一般情况下,4、5月CPI涨幅都会相对较低,主要是天气转暖食品供应充足所致。根据猪肉价格的运行规律及中央储备冻猪肉收储情况,预计进入下半年生猪和肉类价格将会出现回升,CPI涨幅也会有所回升,预计下半年北京市CPI涨幅将温和回升,涨幅在2%-3%左右,呈现较为稳定的态势。(记者顾梦琳)

(责编:曾璇、赵雅楠)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