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全国各地的端午节习俗和各地风味粽【6】

2014年05月14日11:2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国各地的端午节习俗(图)

  最早的粽子实物

  江西德安发现我国目前最早的粽子实物

  近日,江西德安发现我国目前最早的粽子实物,这一发现通过了我国考古专家的严格鉴定。

  据介绍,江西德安义峰羽绒厂在这个县宝塔乡杨桥村向阳山修建水塔时,意外发现一座宋墓。德安县博物馆工作人员立即进行了抢救性发掘。据宋墓石碑文字记载:墓主周氏为宁国府通判国史溪园先生周应合之女,今武宁人,葬于公元1274年;丈夫为新太平州通判吴畴,今德安县车桥人。

  墓主右手拿一根长40厘米的桃枝,桃枝上吊有两个棱形粽子。粽子,长6厘米,宽3厘米分别系于桃枝两边,外皮为粽叶,苎麻捆扎。专家介绍:早期粽子有祭奠之意,放入棺木中以示亲属的哀悼。两个粽子成双成对,象征吉祥如意。

  江西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刘诗中会同中国考古学会、国家文物局专家鉴定委员会十余名专家,经过严格的鉴定,确定这两个粽子是我国目前发现最早的粽子实物。

上一页
(责编:(实习生)靳帅虎、彭亮)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