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端午不仅是“粽子节” 传统节日随时代改变

2014年05月14日11:42    来源:东方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端午不仅是“粽子节” 传统节日随时代改变

  端午节究竟应该怎么过?对于很多年轻人而言,这个节日似乎只和粽子相关。民俗学家、华师大社会发展学院教授仲富兰表示,其实粽子仅仅是节日的一小部分,像赛龙舟、诗词朗诵、沐浴“驱邪”都是十分传统的过“端午”方式。

  端午节=诗歌节

  关于端午节的起源有很多种说法,有屈原说、伍子胥说、曹娥说、介子推说等种种不同的说法。其中,最为被普遍认可的是屈原说。

  由于屈原既是官员又是诗人,传说生前因楚怀王听信奸佞,其谏言不成愤而投江,因此他的诗歌被人广为传颂,端午节也被称为“诗圣节”、“诗歌节”等。

  仲富兰认为,端午节不仅可以朗诵屈原的诗歌,也可以引申至弘扬历史伟人,如范仲淹、文天祥、林则徐等人的诗词一样可以在“端午”进行朗诵。

  端午节=卫生日

  由于端午正值春夏之交,蚊虫繁衍之季。在农历五月五日前后,许多人会用雄黄酒洒墙壁门窗、饮蒲酒,以禳解灾异、祛除五毒。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一个民俗惯例,人们在端午节时用沐兰洗浴、饮用沐兰汤、购买艾草除虫等,从而“正阳气、抑阴气。”

  这些传统至今还有所保留,每年端午前后,菜场都会出售艾草、菖蒲等,不少药店还会挂出香囊出售。

  传统节日随时代改变

  如许多其他传统节日一样,端午节的文化内涵在历史发展过程中不断被具体化,与所处年代的社会背景、地域相结合。

  仲富兰表示,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并不矛盾。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关注点与庆祝节日的方式也会不断地变化。

  比如这些年来,不少年轻人选择在端午节等传统节日举办活动,人们身着汉服或唐装,模拟古时祭拜仪式,以还原古时场景,弘扬古代文化。

(责编:(实习生)靳帅虎、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