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全国各地特色粽子大盘点 哪些端午习俗你不知道?【34】

2014年05月14日16:49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端午节来临,在我们不免俗地品尝粽子时,却有谁知道,即使外形看起来十分相似的粽子,其内容却大有不同,而粽子“南咸北甜”的说法,也正源于此。

    ●南派粽子

    绵糯咸香型

    素有南派粽子代表的广东粽子以其丰富的馅料著称。个头适中,外形别致如同尖锥形,内部馅料的品种繁多。以肇庆裹蒸粽为例,除了糯米,还有脱皮的绿豆和猪肉,有些人会根据自身的喜好添加栗子和咸蛋黄等。而在潮汕地区,粽子内部除了猪肉和绿豆外,还会添加咸蛋黄和甜豆沙,有些人还会加入莲子等,在食用前淋上一层经稀释过的糖浆,撒上一些芝麻,让整个咸香的粽子带上一丝甜意,实为特别。

  此外,还有一种碱水粽,由食用碱和糯米粉做成,因口感比较粘稠,里面一般不包裹其他食物,用刀切开沾白糖一起食,口味相对简单,对于不喜好吃油腻和相对比较甜的人来讲,不失为一个很好的选择。

  藏身地:广东

  油润不腻型

  因毗邻我国的宝岛台湾,厦门、泉州的烧肉粽等与台湾的作法大有异曲同工之妙,皆驰名海内外。烧肉粽的粽米必选上乘,猪肉择五花肉并先卤得又香又烂,再加上香菇、虾米、莲子及卤肉汤、白糖等,吃时蘸调蒜泥、芥辣、红辣酱、萝卜酸等多种佐料,香甜嫩滑,油润而不腻。闽南的粽子分碱粽、肉粽和豆粽。碱粽是在糯米中加入碱液蒸熟而成,兼具黏、软、滑的特色,冰透后加上蜂蜜或糖浆尤为可口。肉粽的材料有卤肉、香菇、蛋黄、虾米、笋干等,以厦门的肉粽最为出名。豆粽则盛行于泉州一带,用九月豆混合少许盐,配上糯米裹成,蒸熟后,豆香扑鼻。当然,也有蘸白糖吃的白水粽。

  藏身地:福建

  ●北派粽子

  口味缤纷型

  北京粽子是北方粽子的代表品种,北京粽子个头较大,为斜四角形或三角形。目前,市场上供应的大多数是糯米粽。在农村中,仍然习惯吃大黄米粽。黏韧而清香,别具风味。北京粽子多以红枣、豆沙做馅,少数也采用果脯为馅,口味相对偏甜。北京的粽子大约可分为三种:一种是纯用糯米制成的白粽子,蒸熟以后蘸糖吃。另一种是小枣粽,馅心以小枣、果脯为主。第三种是豆沙粽,比较少见。华北地区另有一种以黄黍代糯米的粽子,馅料用的是红枣。蒸熟之后,只见黄澄澄的黏黍中嵌着红艳艳的枣儿,有人美其名曰“黄金裹玛瑙”。

  藏身地:北京

  香郁粘滑型

  东北的粽子一般有两种,白色的纯糯米粽或者是黄色的黄米粽。也有将二者掺在一起包的。粽子一出锅,浓浓的粽香扑鼻而来,再蘸上细白糖,吃起来香郁粘滑,非常享受。除了端午节吃粽子,在东北春节过年的时候,粽子也会被搬上餐桌,因为东北人管粽子叫“挣子”,寓意来年可以多挣钱。

  藏身地:东北三省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实习生)靳帅虎、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