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境外组织称发现样品含转基因成分 湖北调查武汉市场大米

2014年05月16日07:4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湖北调查武汉市场转基因大米

  某境外组织13日发布报告称,在武汉抽样大米调查中,发现3成样品含转基因成分。湖北省迅速对此报告中提到的抽样地点派出工作队进行转基因大米调查。同时,报告中涉及的华中农业大学也对报告结果提出质疑。

  湖北省农业厅总农艺师邓干生14日说,自去年开始,农业部和湖北省就开始对省内的水稻种子以及大米等进行转基因抽检。截至目前抽取水稻种子、植株、大米等样品1300多个,检测结果尚未发现一例样品含转基因阳性成分。对某境外组织在武汉的15例样品中发现4例转基因大米的“高概率事件”表示关注和重视。

  ■ 质疑

  华中农大被指是“源头”

  该组织东亚办公室食品与农业资深项目主任王婧14日表示,他们在中国对转基因大米已经追踪十年。此次检测的15个样品是去年11月13日采自武汉中超平价超市和武汉市江夏农贸市场,其中4个样本的转基因成分检测结果显示为NOS阳性,转基因品系检测结果显示4个中3个呈现Bt63阳性。王婧表示,这3个含转基因成分的大米最终源头是华中农业大学。

  至于如何流向市场,王婧表示,由于他们检测的是市场稻米和米制品,所以无法知晓具体流通途径,但是可以肯定这是非法流入市场的转基因水稻,因为目前中国还没有允许任何转基因水稻可以商业化种植。

  邓干生表示,当前国家还没有关于转基因农作物品种商业化种植的法律法规。2009年就拿到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的华中农大某转基因大米也只停留在科研试验基地中。

  据了解,今年以来湖北省加强了对转基因水稻、玉米、油菜等作物的监管措施,出台了《湖北省2014年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执法监管工作方案》,加强转基因农作物品种源头管理。

  ■ 回应

  盗窃可能致转基因材料扩散

  报告中涉及的华中农业大学为此发布声明,对该抽样调查持“不认可”态度,质疑其检测程序的正当性和检测结果的权威性。

  华中农业大学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提出5个质疑:“对转基因实验材料的检测是在哪里进行的?如果不在中国,材料怎么带到境外的?这个检测机构有没有经过所在国政府认证和许可?检测的内容有否监督?能否保证知识产权不被泄露?”

  此外,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认为,该调查报告真实目的是干预司法和混淆舆论。

  据介绍,4月11日这一组织在海南盗窃华中农业大学水稻材料,被当场抓获,目前学校正在通过法律途径来追究责任。

  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声明中表示,“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恰恰是这类的盗窃行为,有可能导致未经批准的转基因材料扩散。”

  王婧认为,这次在武汉的抽样调查中,他们选择的是独立的第三方商业实验室,具有国家承认的检测资质。不过,由于双方签订了保密协议,所以无法公开实验室名称,对官方和公众质疑检测结果表示无奈。

  据新华社电

(责编:曾璇、赵雅楠)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