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又是一年端午时 养生重在吃食辟邪驱五毒【6】

2014年05月16日08:36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又是一年端午时 养生重在吃食辟邪驱五毒

 又是一年端午时 养生重在吃食辟邪驱五毒

  龙舟竞渡送走灾害

  如今的赛龙舟,人们比的是速度。然而事实上,最早龙舟的作用是先民用船、用水把病疫及一切灾害送走。山地或无水地区的人们就用纸船送灾,最后用火将纸船焚烧。

  后来,由于送的时间早晚、船的速度快慢都直接影响着族群人们的情绪,大家再送的时候都希望抢着早一点、快一点送出去,这样比速度的风俗就渐渐形成了。有时候,代表着村子与群落的龙舟送出灾害,岸边也会有为各自船只加油鼓劲的人,于是开始有了竞赛。船只的装饰以前更多是为了娱神,发展到后来则更多为了娱人。装饰和速度均成为比赛的内容,比如上海宝山罗店镇龙船主要是显示船的装饰之美,有台角、楼阁,各种形状的旗帜;也比水中船只行进的变化,划船的多种技巧等。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实习生)李莉、赵雅楠)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