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又是一年端午时 养生重在吃食辟邪驱五毒

2014年05月16日08:36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又是一年端午时 养生重在吃食辟邪驱五毒

 

  端午作为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起源迄今约有两千年的历史。因是节正值夏季,是夏季最大的节日,因此,端午又称“夏节”;因节日中有用兰草汤沐浴之举,又称“沐兰节”、“浴兰节”;因节俗活动中有装饰小儿女及请嫁女归宁(回娘家)之俗,又称“女儿节”……此外,还有“蒲节”、“五月节”、“粽包节”、“龙船节”、“女娲节”等多种相关称谓。

  与丰富多彩的端午起源说同样的,各种不同的风俗习惯至今仍在全国各地流传、延续着。然而,无论称谓为何,端午时节所反映出来的意义却是一致的。贺学君副会长认为,这个节日本是对人身体健康的一种爱护,对生命的爱护。端午时节提倡的是人与自然的调和、平衡,以安然度过夏天。

 又是一年端午时 养生重在吃食辟邪驱五毒

  端午吃食驱邪保健

  吃粽子、“五毒饼”、绿豆糕,喝菖蒲酒、雄黄酒等,是不同地区流传的端午吃食。在闽南、台湾地区还有煎米饧、麦饧,说是为女娲补天之用;在武汉,民间有“吃了绿豆糕,一年不生包”的谚语。

  还有一些少数民族,如水族会在端午节吃素,纳西族会在端午吃糖枣糯米饭等等。不论吃什么,每样食品除了本身具备药物功效外,也都具有象征意义,与避瘟禳灾、驱邪保健的需求有关。比如,浙江象山渔岛民众端午有送鹅、吃鹅的习俗,据说鹅与鲨鱼是世界上目前被认为不得癌症的两类动物。“五毒饼”,是用面或绿豆粉做成五毒(五毒指蛇、蜈蚣、蝎子、蛤蟆、蜘蛛或壁虎)的形状,人们认为吃了五毒形状的饼就是把五毒消灭了,这是早期巫术观念的表现。“粽子”又称“角黍”,用菰叶裹粘米(糯米、江米)包扎成型。剥食粽子,象征释放阴阳之气,以“辅替时节”。雄黄酒与《白娘子传说》相连,更显示出它的巨大威力。

  所有这些象征意义,都与端午要驱毒、辟邪有关,因此端午节也是保健的饮食节。

下一页
(责编:(实习生)李莉、赵雅楠)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