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端午养生防病4大篇章 艾叶辟邪驱毒少不了【3】

2014年05月16日08:39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艾叶辟邪驱毒 端午养生防病4大篇章

 艾叶辟邪驱毒 端午养生防病4大篇章

  食物养生

  ◎吃粽子

  粽子本身就是药膳的一种。李时珍在其所著的《本草纲目》中称:粽叶具有“清热止血、解毒消肿”等功效。北方的粽子大多用芦苇叶,南方多用竹叶或荷叶,这些叶子都有很好的药用功能。如:苇叶可以清热生津、除烦止渴;竹叶可以清热除烦、利尿排毒;荷叶能清热利湿、和胃宁神。

  制作粽子的主要原料为糯米,糯米味甘、性温,入脾、胃、肺经,具有益肺气、补中益气,健脾养胃,止虚汗的功效。配料中的大枣补中益气,栗子补气健脾,芡实补肾健脾,薏米利水消肿,莲子清心、醒脾,也都有滋养五脏的保健功效。

  从气候特征上讲,端午节时我国大部分地区天气日渐炎热,身体表面血流量增加,肠胃功能则逐渐下降,人容易苦夏消瘦。而粽子具有清热解暑、益气生津、养血安神的功效,食粽能于清淡中平补,在平补中清化,是食补、食疗的绝妙处方。

  粽子虽然味美,但不宜多食,老人和儿童过量吃粽子会导致消化不良,甚至引起肠梗阻等严重疾病。为避免消化不良,吃粽子的同时可以搭配蔬菜、水果,帮助肠、胃蠕动。此外,睡前两小时最好别吃粽子。对于糖尿病病人而言,红豆粽和甜粽子不适合多吃。有胃病的人吃粽子可选大米粽或五谷粽;有胆结石、胆囊炎和胰腺炎的病人不要吃过于油腻的肉粽和蛋黄粽,小口细嚼慢咽有助健康。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实习生)李莉、赵雅楠)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