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按摩穴位助消化 端午节吃粽子 健康没烦恼

2014年05月16日08:50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按摩穴位助消化 端午节吃粽子 健康没烦恼

    临近端午,天气愈来愈潮湿闷热,有碍肠胃消化系统的运作,再加上这几天已开始吃粽子等难消化的食物,觉得腹胀、不舒服的机会也大增。一般人肚子饱胀时经常会摸肚子、拍肚皮,但其实以中医观点来说,此时较好的处理方式为按摩背部,因为内脏器官的相关反射点几乎都在背上,而按摩肚子可能会更难消化。

  许多人体经络与内脏器官的反射点有关,例如大家较为熟知的脚底、耳朵,上面有许多脏器反射点,不过,从中医理论来说,在背部如肩胛骨下缘到腰部的范围,就属于肠、胃最密切相关的反射点,所以经常按摩此处,可以强健脾胃,帮助消化。而吃得很饱时直接挤压按摩肚子,会给肠胃过大的刺激,反而不利消化。一直摸肚子可能会阻碍消化,肠胃若是难消化,可能会造成肚子鼓胀的情况愈明显。

    由上往下推按背部

    最好的消胀按摩方法是用手掌最多肉的地方,按摩背部肩胛骨下缘到腰部的高度,一次按摩一边,每次都是由上往下推,进行3、5次后再换边。  

    也可以直接按摩下背处的肾俞穴,同样也可帮助消化,尤其是儿童经常会出现消化不良而胀气的情况,家长可用手轻推孩子的背部。肾俞穴位置是肚脐正后方的脊椎往左右两侧约2横指宽度处,左右各一个。

下一页
(责编:(实习生)李莉、赵雅楠)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