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调查报告显示公众最担心食品安全问题为假冒伪劣

2014年05月16日09:16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食品安全公众满意率

  最担心食品安全问题

  食品安全隐患出现环节

  对食品安全改善情况认知

  17.8%

  日前发布的《中国民生调查报告·2014》显示,公众最担心的食品安全问题为假冒伪劣

  昨日,上海交通大学舆情研究实验室社会调查中心和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中国民生调查报告·2014》,报告显示公众最担心的食品安全问题为假冒伪劣,其次为违规使用添加剂、农药残留、过期变质和转基因。近半数受访者对政府食品安全工作表示不满意,选择很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只占17.8%。

  乳制品 消费者仍不放心

  去年10月至12月,上海交大舆情研究实验室社会调查中心采用国际上通用的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CATI)系统,针对中国35个城市居民展开调查,累计获得8500多份有效样本,涵盖总报告(综合民生调查报告、幸福感调查报告)、分类报告(教育、食品安全、生态环境、医疗、社会保障)、热点话题、专题研究四个方面。

  调查发现,受访者对所在城市食品安全情况整体一般放心;认为乳制品、蔬菜水果、肉及其制品、水产及制品、饮料、酒、食用油的安全问题比较严重;假冒伪劣、违规使用添加剂、农药等残留物超标是受访者最担心的3类食品安全问题。

  受访者认为食品安全最大的隐患存在于生产加工环节;近1/3的受访者遇到过食品安全问题,其中以过期、假冒伪劣、卫生不达标食品情况为甚;受访者对政府食品安全工作的整体满意度较低,政府执法不严被认为是食品安全问题突出的最主要原因。

  转基因 近四成人不清楚

  转基因食品产生之后,在国内外一直存在很大争议。上海交通大学舆情研究实验室社会调查中心通过大规模问卷调查,发现受访者对转基因食品的担心显著低于假冒伪劣、违规使用添加剂等其他食品安全问题,表示担心转基因食品的受访者比例最低。

  这一结果可能与消费者对转基因食品的了解程度较低有关。调查显示,对转基因食品不清楚、不了解的受访者最多,高达39.0%。

  就对转基因有所了解的消费者来说,其接受度也很低,完全接受的受访者仅占0.9%,比较接受的受访者占12.7%,持中立态度的受访者占14.6%;而完全不接受和不太接受的受访者总共占32.7%。

  总体来讲,受访者中不接受转基因食品占多数,说明对转基因食品消费者尚存在疑虑,且表现出了较高的警惕性。

  调查还显示,女性对转基因食品的了解低于男性,接受程度也低于男性;年轻群体对转基因食品的接受度高于中老年群体;大学本科生对转基因食品的了解程度较高,大专生对转基因食品的接受程度较低;办事人员和有关人员对转基因食品的了解程度最高、接受程度最低;收入水平越高,对转基因食品接受度越低。(《法制晚报》)

(责编:曾璇、赵雅楠)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