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稻香村”商标南北之争尘埃落定 北京公司胜诉

颜斐

2014年05月17日14:33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稻香村”商标南北之争尘埃落定 北京公司胜诉

  两家同样有着百年使用“稻香村”标志历史的企业,对于在糕点、面包上注册的“稻香村”商标的争夺战近日尘埃落定。北京晨报记者昨天获悉,市高院二审支持了北京稻香村公司的主张,维持了商标评审委员会和一审法院关于苏州稻香村公司在本案申请注册的商标不应予以获得注册的结论。

  两家稻香村争商标

  2006年7月18日,苏州稻香村公司申请在饼干、面包、糕点等商品上注册的手写体“稻香村”文字商标。该商标被商标局初步审定公告后,北京稻香村公司依据其在粽子、元宵等商品上先注册为由申请对其不予核准注册。

  苏州稻香村公司主张,苏州“稻香村”的历史可追溯至乾隆年间,且一直没中断,其注册本案的“稻香村”商标除了基于使用的历史外,还基于其自保定稻香村公司受让的且早于北京稻香村公司注册在饼干、糕点、面包上的两个篆刻形式的“稻香村DXC及图”商标。由此,苏州稻香村公司的“稻香村”商标经长期广泛使用形成较高的知名度,其注册有历史上和商标使用上的正当性。

  北京稻香村公司则认为,北京稻香村历史最早始于清光绪年间,因各种原因中断后,在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又重新恢复,且一直使用至今,其“稻香村”商标也同样经过长期广泛使用而产生较高知名度。苏州稻香村公司在本案申请注册的“稻香村”商标与其受让的商标,与北京稻香村公司的具有较高知名度的“稻香村”商标非常接近,从而会导致消费者的混淆。

  北京稻香村终审胜诉

  二审判决指出,苏州稻香村公司受让的两个篆刻形式的“稻香村DXC及图”商标,除获得1995年河北省著名商标外,并未获得其他荣誉;两商标转让给苏州稻香村公司后,也没有商标上的声誉积累,之后所获得荣誉主要基于苏州稻香村公司的生产技艺,而非商标的知名度。北京稻香村公司的“稻香村”商标则经过长期使用具有了较高的知名度,与苏州稻香村公司受让商标之间已经存在能够区分的市场秩序。

  基于以上事实,苏州稻香村公司申请注册本案“稻香村”商标,不能认定为对其在已受让的稻香村商标声誉的延续,而是侵入到了北京稻香村公司商标的排他权范围内,打破了能够区分的稳定的市场秩序,将导致消费者对商品来源的混淆误认,故不应准予注册。(晨报记者 颜斐)

(责编:吴佶、杨虞波罗)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