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汇源果汁战略转型 1年卖3厂套现10.1亿元

周可、涂端玉

2014年05月17日14:3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汇源果汁或进行战略转型 1年卖3厂套现10.1亿元

  原标题:汇源果汁或进行战略转型

  一年卖三厂套现10.1亿元

  汇源果汁13日发布公告称,将作价3.6亿元出售集团旗下位于湖北黄冈的子公司,加上去年出售上海及成都的两家子公司,汇源一年内卖了三家工厂,总套现10.1亿元,此举引来市场关于汇源因财务状况不佳而贱卖资产的传闻。对此,汇源董事长朱新礼表示,出售工厂意在改善公司财务架构,并称今年将继续出售厂房。

  汇源方面称,黄冈汇源只是其39家果汁罐装厂中的一家,在其周边仍有三个工厂,因此不会对湖北及邻近地区的销售带来任何不利影响。

  而公开资料显示,此次出售的位于湖北黄冈的这家子公司投资额超过6亿元,共有9条生产线。由于汇源自从2008年可口可乐收购告吹后业绩连年下滑,市场有传闻称,汇源此番是因财务状况不佳而贱卖资产。

  面对市场传闻,汇源董事长朱新礼对外表示,“出售黄冈汇源是集团的整体优化产销结构及布局战略之一,这也是在剥离低效资产、提高营运效率的战略下,继去年出售上海、成都汇源之后的第三步动作,这将有助公司提升营运效益及为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其还表示,公司今年将继续出售一处厂房,且未来三五年内还将会陆续优化资产,每年或淘汰一两家。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此刻的汇源正在进行战略转型,其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策略重构,先是收购了公司的原料供应商汇源果业,后又通过卖工厂回笼了资金,此后又宣布收购三得利,进军茶饮料和咖啡饮料。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汇源再次出售子公司不一定是因为缺钱,获得的资金可以充分用于茶饮料等新产品的上市营销。该人士认为,目前低浓度果汁市场已经被康师傅、统一所占据,因此汇源或逐渐舍弃生产饮品的业务,转向为上游种植和原料加工,在饮料生产上,未来汇源可能除了继续保有适当的中高浓度果汁生产线外,其他多余生产线还将会继续出售。

  根据AC尼尔森相关统计数据,在国内低浓度果汁市场,汇源果汁的市场份额已从2009年的5%下降到2013年的2.4%;而在中国百分百果汁及中浓度果汁市场,汇源则取得56.0%及45.2%的份额。

(责编:吴佶、杨虞波罗)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