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滚动新闻

提倡不吃晚饭的理由

冷中华

2014年05月18日08:2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提倡不吃晚饭的理由

  大家都知道,佛教徒过午不食,实际上还有许多人一样过午不食,如明、清代的天子。另外,过去中国的农民不吃晚饭,一些长寿白叟也都不吃晚饭。这个传统的好习惯,自然有其中的道理。

  一、人体新陈代谢从凌晨4点开始加速,在16点达到最高峰,这期间人体必须得到营养补充,这就是我们必须吃早餐和午餐的理由。但16点到早晨4点为止,人体的新陈代谢逐步降低,因此,我们晚上不能给新陈代谢加油,否则人体就会把它们变为脂肪。

  二、在人体摄入食物后,全身血液重新分配,大量血液集中到消化系统,因此心、脑、肺、肾、肌肉等器官处于相对缺血的状态。由于夜间的迷走神经处于兴奋状态,心率很慢,而晚饭后心脏处于缺血又心率变慢的状态,会造成心肌缺血而猝死。

  三、人体生物钟请求人体是白日流动,夜间睡眠,也就是说,身体各器官应该白日活动,而夜间休息,胃肠道也应该休息,因此吃晚饭就是违反了自然规律。

  四、人体在饥饿状况下,吞噬细胞的活性最强,在蛋白质和维生素充分的前提下,吞噬细胞的数目最多,因此在喝肉汤、喝果汁的条件下,不吃晚饭造成的饥饿感,可以促使吞噬细胞吃掉变性的坏死组织。

  五、由于消化体系的肝脏、胰腺、胃、肠,只有在饥饿的状态下,才能分泌大批的消化液,把人体的毒素通过消化液排出。但如果我们饿了就吃,那么有毒的消化液就会被人体重新接收。如果我们不吃晚饭,那么有毒的消化液,就会被肠道里的膳食纤维接收而变为粪便排出。所以,我们在白天不能让肚子饿着,只能在夜间让肚子饿着。

  六、由于小孩的生长发育要依附脑垂体分泌生长素,而生长素只有在小孩深度睡眠的状态下才会大批分泌。因此,如果家长让小孩吃晚饭,那么血液就会集中到消化体系,而脑垂体就会处于相对于缺血的状态,那么就不会产生深度睡眠,当然不会分泌大量的生长素,小孩子就不会生长发育优良。

  七、由于青少年处于学习的阶段,须要足量的睡眠,如果青少年吃晚饭,那么消化系统就会不停地工作,而大脑就会随之不停地做梦,就不会得到足量的睡眠。相反,如果不吃晚饭,那么消化系统运行缓慢,大脑的反响不大,当然能够安睡。这就是中医说的胃不和,则睡不安。

(责编:杨虞波罗、吴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