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运动后喝水 夏日养生最忌讳的6大陷阱

2014年05月21日13:5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夏日切忌大汗淋漓 勿掉进六个养生陷阱

  夏日的到来,宣告气温的上升。在炎热的天气下,很多人都采取吃冷食,冲冷水澡等这种方式来消暑,但是这种方法真的健康吗?在夏季养生,一定要多多注意,切勿掉进养生的健康“陷阱”里。

  陷阱一:大汗淋漓

  适当出汗,能够起到散热的作用,维持人体内的温度恒定,同时能够排出有害的代谢废物。但是大量出汗会使得血液浓缩,血黏度增高,而且会使得体内丢失多种有用物质及微量元素,导致脱水体虚,还会伤及元气。

  陷阱二:运动过后喝大量水

  夏季运动会大量出汗,会使体内水分缺失。运动过后立刻大量喝水,会使得胃肠道部分血管收缩加快,吸收能力减弱,会感到胃部闷胀沉重,妨碍膈肌的活动,影响人体的正常呼吸。夏日运动后可适量补水,特别是盐水,切勿大量补水。

  陷阱三:运动后立即冲凉

  有不少人会在运动过后就冲凉水来降温,这样容易导致湿寒进入体内,而且运动过后也不要立刻吹空调,这样同样会加重体内放入湿寒。

  陷阱四:大量吃冷食

  在夏季,很多人都会选择吃冷食来消暑,但是中医认为,夏季,人体的阳气呈往外扩散的趋势,体内阳气较其他季节有所缺少,大量吃冷食,会使得人体的阳气受到伤害,容易在体内聚集寒气,使得秋冬易得病。

  陷阱五:赤膊贪凉

  在夏季,天气变得炎热,很多人喜欢光着胳膊,贪图凉快。但是,当气温超过35度是,皮肤起不到散热的作用,反而会从外界吸收热量,这时赤膊,就会感到更加的闷热。

  陷阱六:开门窗通风凉快

  夏季,天气炎热,连外面的风都是热的,这时打开门窗会使室内的温度和外界一样高。所以,在温度较高时,最好不要打开门窗,保持室内的凉快,可等到高温时段过后,才打开门窗。

(责编:曾璇、彭亮)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