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临近高考雨季不断 健脾化湿是关键

2014年05月23日08:17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临近高考雨季不断 健脾化湿是关键

  临近高考,雨季不断,天气也越来越热。在这高考复习的最后冲刺阶段,我女儿潇潇食欲很差,加上常熬夜,脸上长痘痘,喉咙还发痒。家长很着急,给孩子泡凉茶、泡板蓝根冲剂,喝完后,潇潇的“火气”非但没消,甚至更没胃口。孩子考试前食欲不振咋办?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保健专家李定文教授给考生家长支招:健脾化湿是关键。从中医角度讲,天气湿热容易产生阴邪,影响到脾胃的运化功能,使胃液分泌受影响,使人“没胃口”。再加上考前的紧张气氛,是造成考生食欲不振的主要原因。另外,对因脾胃运化功能不佳而食欲不振的考生,即使是上火,喝凉茶要注意控制量,喝多了会加重脾胃的不适。

  李教授提醒,在备考和考试期间,家长可按平时用餐习惯,但要注意饮食营养丰富,且要易于消化吸收。此外,注意食物的色彩搭配,让孩子从心理上增加食欲。

  一般不主张空腹喝牛奶,因为有些人喝了牛奶会不耐受,出现腹胀、腹痛、腹泻的情况,同样影响消化,可以改喝酸奶。在考试前这个关键时刻,家长最好多买些健脾化湿的食物,如:

  玉米:调中开胃、降浊利尿,适用于食欲不振的考生。

  高粱:健脾益肾、渗湿止痢,适用于消化不良、湿热吐泻等症。

  苡仁:利水渗湿、健脾止泻,适用于小便短赤、水肿脚气、脾虚泄泻的考生。

  扁豆:健脾和中,消暑化湿,适用于暑湿吐泻、脾虚呕吐、食少便溏等病症。

  冬瓜:清热利水、消肿解毒、生津除烦,适用于暑热烦渴者。

  鲫鱼:健脾利湿,适用于脾虚食少、虚弱乏力等病症。

(责编:(实习生)李莉、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