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香港理大抽验发现半数烧肉含金黄葡萄球菌

研究估计,烧肉含菌源于烧味店员接触烧肉前没彻底洗手或清洁砧板,有专家建议市民购买新鲜出炉的烧肉,并尽快进食。何浩文又称,部分金黄葡萄球菌自然带有肠毒素基因,若把含有这些菌的烧肉放在室温,湿暖环境有可能令菌株释放肠毒素,导致食物中毒。
2014年05月24日14: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香港理大抽验发现半数烧肉含金黄葡萄球菌

  中新网5月24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烧味店常在室温地方挂起烧肉待售,香港理工大学护理学院、医疗科技及信息学系,去年夏季抽验50间香港烧味店的烧肉化验,发现半数有金黄葡萄球菌,并从中找出28种菌株,当中近两成带有食物中毒元凶肠毒素的基因,意味这些烧肉可能已带毒素,因部分细菌长时间放在室温后会释出毒素,可令人呕吐。

  研究估计,烧肉含菌源于烧味店员接触烧肉前没彻底洗手或清洁砧板,有专家建议市民购买新鲜出炉的烧肉,并尽快进食。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表示,去年抽取逾30个烧肉样本作金黄葡萄球菌测试,结果全部合格。中心指出,根据《即食食品微生物含量指引》,即食食品样本每克如含有或超过1万个金黄葡萄球菌,其微生物质素即不可接受。一般情况下,每克食物含有超过10万个金黄葡萄球菌,可产生足够的毒素引致食物中毒。

  研究人员去年夏季向50间店各抽一个烧肉样本作化验,发现25个样本有金黄葡萄球菌,并找出28种菌株,当中17.9%、即5个菌株含肠毒素基因,另有一个菌株含可致伤口发炎的杀白血球素基因,3个菌株属抗药性。

  研究对发现的金黄葡萄球菌进行甲型蛋白基因排列断定菌株来源,找到15个基因,其中14个源自人类,只有1个来自禽畜。研究刊载于学术期刊上。

  负责研究的理大护理学院研究员何浩文表示,金黄葡萄球菌通常存在于人类鼻孔、头发和皮肤,大部分菌株的基因来自人,估计是烧味店员接触烧肉前,未有彻底洗手或清洁砧板等。

  何浩文又称,部分金黄葡萄球菌自然带有肠毒素基因,若把含有这些菌的烧肉放在室温,湿暖环境有可能令菌株释放肠毒素,导致食物中毒。

  港大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栢良表示,烧味常经人手接触,处理者若有皮肤病或手有伤口,会增加烧肉带金黄葡萄球菌风险。他说,两至三成金黄葡萄球菌含肠毒素基因,但未必引致食物中毒,何解释,烧肉经高温烹调,待售时降至室温,可能令肠毒素释放,引致食物中毒。烧肉放在室温的时间愈长,细菌愈多。他说,一般进食1至6小时后,可导致呕吐、腹泻、胃痉挛等。

  港大微生物学系助理教授黄世贤表示,肠毒素是食物中毒元凶,夏季室温可达20至30多℃,适合金黄葡萄球菌生长,但市民进食或接触含抗药菌烧肉,再引致其他感染的风险则不大。

(责编:姜颖、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