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舌尖上的宿舍》大侃泡面走红 网友纷纷“笑抽”

2014年05月26日09:11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舌尖上的宿舍》大侃泡面走红

  学生高仿《舌尖》系列被赞神作

  “到大学里面来就知道泡面的意义了”令网友共鸣

  “北京海淀,太平洋吹来暖湿的季风,学霸正在疯长。又到了大学生们最忙碌的季节——考试季。由早餐带来的大量碳水化合物,可以维持繁重的复习后身体所必需的蔗糖……”这段开场旁白的语气,读起来是不是感觉很熟悉?虽然,感觉有哪里不对……日前,来自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几名大学生,自制了视频《舌尖上的宿舍·泡面篇》来致敬《舌尖上的中国》系列,网友看完纷纷“笑抽”:“高仿,深得精髓!”

  虽然《舌尖上的中国2》在播出后争议多多,但这并不妨碍“舌尖”这块金字招牌继续接受膜拜。

  由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几名学生自制的美食纪录片《舌尖上的宿舍·泡面篇》,以泡面为窗口,带你读懂宿舍、感受大学。整片的风格高度模仿《舌尖上的中国》,无论是解说词的写作风格、解读语气,还是场景设置、镜头运用,甚至背景配乐,无不透出华丽的“舌尖”味道。

  该时长6分57秒的短片推出不到两天,微博上的转发评论就已经超过30万条。然而,一个视频的走红,仅靠模仿是不够的,得有神来之笔。

  《舌尖上的宿舍·泡面篇》在致敬之余也小涮了《舌尖上的中国2》一把,片头就吐槽了《舌尖2》饱受诟病的爬树情节。此外,不少细节令有过大学群居生活的网友感到分外亲切,比如94℃的热水泡面最佳、各种创意满满的泡面伴侣等。

  煞有介事的解说词中,片中主角“尼玛坤爷掌握着一门古老的技艺,提取这种香料的精粹,制作泡面头汤。合适的水温能使头汤的香味更加多元,94(摄氏)度,尼玛坤爷小心翼翼地遵循着先祖的规矩”。

  “面表层的胶原蛋白与调料相遇,形成浓油赤酱的芡汁”,“时间是食物的挚友”,在令人忍俊不禁的“舌尖体”解说后,一碗秘制绝味泡面就此出锅。

  “永远牵绊着记忆深处的大学宿舍”

  有网友反映,短片前半部分令人捧腹,但最后的总结却又令人感慨,恶搞顿时升华为温情,“到大学里面来就知道泡面的意义了,每个寝室都有,只是每个寝室泡的味道,却各有千秋。”

  短片片尾说,“无论脚步走多远,在人的脑海中,只有宿舍泡面的味道熟悉而顽固。它就像一个味觉定位系统,一头锁定了各奔东西的异地,另一头则永远牵绊着记忆深处的大学宿舍”。

  又到毕业季,这句话触动了多少即将毕业或毕业多年的网友内心深处的柔软,或许这就是短片大热的终极杀器吧。

  跟帖

  @赵文瑄:简直就是神表情。请记住,这是来自一位专业演员的评价!

  @令狐磊的杂志发现室:第三季就找他们吧。@陈晓卿

  @海狮808:泡面的味道,深刻进校园斑驳的岁月,顽强的味觉记忆召唤人们,一路追随。(话说皮蛋肠是什么东西……)

  @无为而至1968:我默默地去楼下买了两包泡面。

(责编:曾璇、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