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牛奶煮后有凝块,还能喝吗

2014年05月27日01:3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湖北读者张女士问:我喜欢喝热牛奶,前几天,我发现煮完后的牛奶出现了白色的“凝块”,有点像豆腐脑的样子,但闻起来好像没有什么异味。周围的朋友说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况,我想问一下,这样的牛奶还能不能喝?

  中国农业大学功能乳品重点实验室胡长利博士答:需要说明的是,正常的纯牛奶在短时间煮沸的过程中是不会出现白色凝块或沉淀的,但会有一层“奶皮子”出现在牛奶表面,它是牛奶脂肪,无需多虑。

  牛奶加热后出现白色“凝块”,有以下两种原因。第一,牛奶中存在的某些蛋白酶改变了牛奶中蛋白质的结构,从而破坏了牛奶的稳定性,在加热过程中产生变性和凝结。这主要是由于牛奶保存不当导致的,例如将牛奶长时间存放在高温环境下。这样的牛奶虽然没过保质期,但也不建议饮用。第二,牛奶中残留的微生物增殖导致牛奶的酸度发生变化,进一步破坏了牛奶的稳定性,从而出现煮沸后的“凝块”。这样的牛奶发生了变质,多见于过了期的牛奶。总之,加热后有“凝块”的牛奶不建议饮用。此外,变质的牛奶可能会“胀包”,有异味或加热前就有絮状物,消费者要特别留意。▲

(责编:赵超、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