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五粮液开财务公司"钱生钱" 货币资金总量超300亿元

2014年05月27日08:2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五粮液开财务公司“钱生钱”

  面对行业深度调整,白酒企业纷纷在进行各种自救努力。前不久刚宣布降价的五粮液近日折腾起财务公司,并提出未来要发展商业银行。

  货币资金总量超过300亿元

  记者获悉,五粮液财务公司于20日开业。根据银监会四川监管局相关批复,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财务公司注册资金为20亿元,五粮液集团及其下属6家子公司出资近9亿元,占注册资本的44.5%;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出资7.2亿元,占36%;农银国际出资3.9亿元,占19.5%。

  据了解,五粮液财务公司的基本功能是向五粮液及全资子公司和控股公司提供存款、贷款、资金结算等金融服务,上述公司在服务费率上可享受优惠。

  有知情人士透露,五粮液集团内成员单位在多元化战略中资金并不平衡,部分企业信贷资金需求较大,集团公司巨额存量资金和有效信贷需求并存,而成立集团财务公司是提高资金效率,满足信贷需求的必然选择和有效途径。

  据了解,五粮液集团货币资金总量一直保持较快增长。2012年年末,集团货币资金总量超过300亿元,占总资产的48%,占净资产的71.3%。

  “五粮液股份公司账上300亿元的现金是支撑它多元扩张的坚强因素。”一位业内人士称,进入金融行业或是为其扩张提供资金保障。

  未来瞄准专业银行

  据知情人士介绍,五粮液的最终目标是将财务公司变成五粮液银行。据了解,作为集团公司打造的投融资平台,五粮液将财务公司定位于打造集团的“五大中心”,即:集团资金监控中心、资金集中结算中心、集团投融资中心、集团金融咨询中心、金融人才培养中心。

  对此,资深白酒专家肖竹青认为,五粮液成立财务公司,可能提高集团上下游资金使用效率,有利于培养金融人才为未来在金融领域的发展积累经验。

  五粮液集团董事长唐桥表示,专业化商业银行将成为财务公司未来的发展目标。业界认为五粮液想借此“钱生钱”并不容易,外行跨界操作金融难度非常高。

(责编:李彦增、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