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十个初中生就有一人“尝烟”9成吸烟受朋友影响

2014年05月30日07:37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十个初中生就有一人“尝烟”

  本市10个初中生中就有1个尝试吸烟,超六成吸烟学生自己买烟抽。明天是第27个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是“提高烟草税,保护下一代”。市疾控中心昨天与北京健康教育协会首次发布了全球青少年烟草调查北京市调查结果,数据堪忧。

  想戒烟的不到一半

  全球青少年烟草调查是由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发起的,针对13至15岁在校青少年的烟草监测系统。这项调查已经在188个国家和地区实施。作为中国的监测省份之一,本市参与了2013年全球青少年烟草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本市初中学生尝试吸卷烟率为11.1%,全国为17.9%。现在吸卷烟的比例为2.2%,全国为5.9%。经常吸卷烟的比例为0.4%,全国为0.8%。然而,现在吸烟的初中学生中打算戒烟的比例仅为48.4%,低于全国的72.1%。

  从这三个与吸烟相关的数字来看,本市中学生吸烟水平虽低,但其中多数已形成稳定的吸烟习惯。

  九成吸烟受朋友影响

  调查显示,现在吸烟的初中学生中93.6%的人报告自己的好朋友中有人吸烟,其中约三分之一报告大多数甚至全部好朋友吸烟。好朋友中有人吸烟的初中生,其吸烟的可能性是好朋友中无人吸烟者的近40倍。市疾控中心认为,这说明学生吸烟行为表现出明显的聚集性,另一方面也揭示了吸烟行为表现出明显的“同伴效应”。

  此外,56.4%的学生父母中至少有1人吸烟。其中,92.4%为只有父亲吸烟,父母吸烟已成为孩子吸烟行为的重要影响因素。另外,本市61.8%的吸卷烟学生通过购买获得卷烟,远高于全国水平(39.0%)。专家认为,这一方面是与学生零用钱相对充足有关;另一方面也表现出本市在执行“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的方面存在欠缺。

  晨报记者 徐晶晶

(责编:曾璇、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