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饮食新知:夏天喝牛奶会上火吗

2014年05月30日08:3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夏天喝牛奶会上火吗

  关于牛奶的饮食禁忌,民间一直流传着“夏天喝牛奶会上火”“夏天不能喝牛奶”等说法,事实真是这样吗?

  从营养的角度讲,牛奶含蛋白质、脂肪、矿物质和水分等,这些成分没有导致中医理论中“上火”的因素。而且牛奶中水分含量占85%以上,在夏季也是一种良好的水分来源。某些人夏天喝牛奶“上火”,更可能的原因是,他们喝牛奶时正处于身体缺水、免疫力不足或者肠胃不适的状态,误以为是牛奶导致“上火”。

  因此,人们传说的喝牛奶容易“上火”是没有任何科学道理的,无论是春夏还是秋冬,牛奶都是比较好的营养补充品。夏季人们往往食欲不振,牛奶所供应的养分更为重要。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牛奶营养丰富,特别容易变质,尤其在高温下,因此夏天喝牛奶尽量要一次性喝完整包。开封后不要在室温下久放,更不要放在日光下,尤其是巴氏杀菌的鲜牛奶,一定要放在冰箱中冷藏。如果发现牛奶胀包或者有异味,应该果断丢弃。▲中国农业大学功能乳品重点实验室博士 胡长利

(责编:曾璇、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