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全国烟民总数高达3亿 青少年烟民逐年上升

2014年05月30日09:14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4.4%初中生吸烟

    省控烟协会秘书长透露——

    我们都知道吸烟有害,但一个严峻事实是:广东省有4.4%初中生吸烟。

  “现在国内吸烟人数高达3亿,72.4%的非吸烟者遭受二手烟危害。相比较而言,广东省有4.4%初中生吸烟,其中男女生吸烟率分别为7.4%和0.9%,我省初中学生、男生、女生吸烟率都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广东省控制吸烟协会秘书长汤捷昨日透露。

  全国烟民总数高达3亿

  明天是第27个“世界无烟日”,广东将开展一项名为“远离烟草 赢得健康”控烟绿色活动。5月31日-6月30日,有关机构将通过媒体研讨会、绿色行动宣传和健康讲座的方式引导广东省居民关注健康、停止抽烟,拒绝二手烟。

  据统计,我国目前吸烟者总数高达3亿,15岁及以上人群现在吸烟率为28.1%,在总吸烟人群中(包括现在及曾经吸烟者)戒烟率仅为16.9%。72.4%的非吸烟者遭受二手烟的危害。

  青少年烟民逐年上升

  值得关注的是在青少年中尝试吸烟率和现在吸烟率逐年上升,开始吸烟的年龄呈现低龄化趋势。据调查显示,青少年中尝试吸烟者不下4000万。

  汤捷表示,一项调查显示,广东省有4.4%初中学生吸烟,其中男生和女生的吸烟率分别为7.4%和0.9%,都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特别是自从2010年、2014年广州市和深圳市分别出台控制吸烟条例后,公共场所吸烟人数明显减少,二手烟危害也相应降低,在不久后将会在广东省各地出台控制吸烟条例。

  烟雾含超70种致癌物

  “每年,全世界有500多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我国每年更有120万人死于吸烟与被动吸烟有关的疾病,如果一个人每天抽1包半的香烟,一年下来,受到的辐射量相当于做了300次X光胸透。”汤捷如是表示。

  据介绍,吸烟可以增加脑出血、脑梗塞等危险,我国吸烟者发生中风的危险是不吸烟者的2-3.5倍。在男性中风病人有90%以上是吸烟者。此外吸烟还会导致女性皮肤粗糙、加速老化以及骨质疏松,对声音也会产生影响。

  汤捷指出,吸烟最大的危害还在于与肿瘤密切相关,烟草烟雾中含有超过70种致癌物,其中代表物质是多环芳烃类和苯并芘类,烟草烟雾中还含有酚类及其衍生物等促癌物质。■新快报记者 庞倩影

 
(责编:曾璇、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