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专家称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执行标准已经与国际接轨

2014年05月30日14:32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30日电 (李彦增) 3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国家乳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姜毓君介绍了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的状况。并表示,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执行标准已经与国际接轨,与发达国家和地区同样严格。

姜毓君表示,从产品标准看,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等同采用国际标准,与先进国家接轨。现行的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标准的制定除了参考《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和我国相关食品安全标准外,还参考了国外的法规和标准。比如国际食品法典,以及美国、欧盟、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的婴幼儿配方食品的法规和标准。实际上,我国现行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中的标准绝大部分指标都等同的采用了国际食品法典的要求,在微生物限量等个别指标上,我们国家的标准比某些国家和地区的标准更加严格。因此,从产品标准的角度来看,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执行标准已经与国际接轨,与发达国家和地区同样严格。

另外,姜毓君认为,消费者热衷于从境外携带和网购婴幼儿配方乳粉的问题。除了国内消费者对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缺乏足够的信任和信心之外,更为主要的可能还是由国内奶粉价格偏高造成的。最近我们收集了一些国内外主要品牌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价格并加以分析,发现许多国外品牌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在欧洲的价格大多是9-15欧元,也就是说不到130元人民币,表明其成本不过百元,而这些产品在国内售价却高达两三百元,甚至达到470元。某些国内品牌的高端产品,价格和国外品牌的产品价格不相上下。这些现象说明,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销售渠道费用偏高。

(责编:李彦增、彭亮)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