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专家吁中国提高烟草税率等手段抑制烟草消费需求

2014年05月30日15: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吁中国提高烟草税率等手段抑制烟草消费需求

  5月31日是第27个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是“提高烟草税”,目前,中国烟草税率只占零售价40%左右,远低于大多数国家65%左右的水平。专家呼吁,“重税控烟”已成为目前最有效的控烟方法,中国应通过提高烟草税率等经济手段抑制烟草消费需求。

  在世界无烟日前夕,世界卫生组织披露的数字显示,卷烟价格提高10%,中低收入国家的卷烟需求会下降2%-8%,放弃吸烟的成年烟民增加3.7%,放弃吸烟的青少年烟民增加9.3%。该组织呼吁各成员大幅提高烟草税,以减少吸烟人数和吸烟导致的健康风险。

  “国际经验表明,提高烟草税是‘性价比’最高的控烟策略:它能有效降低烟草使用,还能增加政府财政收入,却对烟草业没有太大短期影响,”中国疾控中心原副主任杨功焕指出,理想的烟草税收应该占零售价格的67%至80%。

  据了解,中国周边国家和地区也在逐步提高烟草税率,目前烟草税率缅甸为75%,泰国为79%,印度为72%,新加坡为64%,日本61%,而中国目前的烟草税率约为43.4%,远低于全球的平均水平。

  专家表示,虽然中国政府在2009年调整了烟草制品消费税政策,但除极少数高价烟外,其他卷烟价格都未发生变化,“调税不调价”未对烟草消费者构成实际影响。

  此外,随着中国高档香烟消费锐减,中低档烟草消费群体,特别是未成年人成为烟草销售争取的对象。相对低廉的烟价,也是青少年可以轻易接触烟草的原因之一。

  最新调查显示,中国13至15岁在校初中学生现在吸烟率为6.4%,10个男生中就有一人吸烟,部分省份初中学生烟草使用率甚至高达20%左右。

  据测算,卷烟消费税如能提高2倍,卷烟零售价格可增加约1倍,而卷烟消费将至少降低30%,同时还会增加国家税收。相关专家认为,“以税控烟”既可增加财政收入,又能减少人群烟草消费量,对价格依从性高的青少年而言,意义更大,有着“一箭双雕”的效果。(完)

(责编:李彦增、彭亮)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