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世卫组织建议中国提高烟草税至零售价70%

魏铭言

2014年06月01日08:57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世卫组织建议中国提高烟草税至零售价70%

  世卫组织建议中国提高烟草税

  我国有3亿烟民、7.4亿二手烟受害者;世卫建议将烟草税提至卷烟零售价70%

  新京报讯 (记者魏铭言)昨天是第27个世界无烟日,主题是“提高烟草税,减少烟草消费,挽救生命”。世界卫生组织向中国政府提出建议,中国应将烟草税提高至卷烟零售价格的70%,以减少吸烟人数。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崔丽日前在会议上公开表示,中国政府要采取包括提高烟草税在内的综合性措施,保护青少年免遭烟草烟雾危害。

  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的测算,我国有3亿烟民和高达7.4亿的“二手烟”受害者。在各种死亡的可控危险因素中,烟草是最可避免的死因之一,却每年造成大约120万至140万中国人死亡。

  ■ 声音

  【支持】

  经验证明,对烟草加税是最有效、最符合成本收益的控烟措施。目前中国烟民没有受到来自经济上的压力,烟价提高将有效地调节人们的消费行为。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基础医学研究院教授杨功焕

  【反对】

  若提高烟草税,可能诱发烟草走私,还会增加低收入群体的负担,促使他们更多地选择档次更低的烟草产品,甚至质量更差、危害更高的假冒伪劣烟草制品。

  ——烟草经济研究所政策研究室主任李保江

  建议

  改革往往是利益冲突和博弈。以烟草税的改革为例,现在专家提议要增加从量消费税,从而实现税价联动,提高卷烟价格,以减少烟草消费使用。但是,消费税是中央税收,对于地方财政并无贡献,反而会因烟草销量下降,给地方税收造成损失。像云南这样的烟草大省,自然不会持支持态度。因此,提高烟草税的研究应该更务实,让烟草税制改革更有可操作性。——中国控烟协会会长,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

  中央政府可以提高卷烟从量消费税,但应将一部分增加的卷烟税收通过转移支付,补贴地方,以减少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损失,以及用于补助烟农转产,补助从卷烟工业转岗职工的再培训。——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

(责编:彭亮、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