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荔枝大年逢早熟期提前 今年吃荔枝要趁早

2014年06月04日09:2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荔枝熟 吃趁早 产量丰 价格平

  今年的荔枝产量与去年相比,普遍增长了三成左右。

  文/图 记者关家玉 通讯员赖松万、王德斌

  又到了蝉鸣荔红时。眼下,正是荔枝上市的季节。

  今年的荔枝产量和价格情况如何?带着大家关心的话题,昨日,记者先后走访了广东的荔枝产区高州市和廉江市。记者从两市农业等部门获悉,今年,荔枝的产量与去年相比,普遍增长了三成左右,高州市和廉江市的产量预计分别可达到20万吨和8.3万吨。但由于受到天气过热等因素的影响,荔枝的早熟期较往年也相应提前了5天左右,造成荔枝大量集中上市,收获期也大大缩短,只有约20天,因此,虽然今年荔枝喜获丰收,但收购价普遍下降。

  为确保农民增产增收,高州廉江两地的各级党委政府部门正想方设法,采取电子商务平台等手段在网上卖荔枝。

  荔枝大年逢早熟期提前

  熟得早收获期缩短 今年吃荔枝要趁早

  荔枝是岭南佳果中的精品,在古今中外都享有较高的赞誉。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高州、廉江两市就大力发展荔枝生产。目前,两市已发展成为广东最大的荔枝产区。其中,廉江全市荔枝种植总面积有21万亩。高州市的种植面积达100多万亩。

  “由于今年荔枝扬花时期的各个方面的条件特别好,又是荔枝大年,因此,今年的荔枝产量与去年相比,普遍增长了三成左右,其中廉江市的荔枝总产量预计可达9万吨,高州市的产量可达20多万吨。”

  “今年的天气特别热,5月份起,气温就高达32℃~35℃,造成荔枝普遍早熟,早熟期较去年提前了5天左右,从5月20日起,妃子笑、白糖罂等品种的荔枝即陆续上市,而收获期也从往年的一个月缩短到现在的20天左右。”

  卖荔枝傍上商务平台

  网上卖荔枝 收购价没有降还略升

  根子镇、分界镇是高州市荔枝种植面积最大的两个镇。高州根子镇,荔枝种植面积就有7万余亩,达到人均1亩左右,有全国荔枝种植第一镇之称。眼下,荔枝大量上市,昨日,记者前往高州分界和根子两镇采访时看到,圩镇的乡道上沿途随处可见运荔枝的摩托车或小三轮车。

  在高州分界镇的一个收购点前,果农们表示,今年的荔枝较去年约增产了两三成,但价格不平稳。“初上市时的‘白糖罂’的收购价为6元左右一斤,现在大量上市后的收购价每斤仅约2.8元。”分界镇的果农说,往年这个时候荔枝的最高收购价超过5元/斤,最低也要约4元/斤。

  高州根子镇果农说:“我们这里的‘妃子笑、白糖罂、白蜡’三个品种的收购价,不仅没有降,还在去年收购价的基础上有提升,每斤达3.5~4元。”

  根子镇果农称,他们的荔枝收购价稳定得益于电子商务平台。电子商务平台就是尝试利用镇内的企业高州丰盛食品公司与快递公司合作,开展电子商务平台在网上卖荔枝,去年利用该平台卖了30多万吨荔枝,“今年,荔枝收获前已有多个电子商务公司进驻镇内,每天向全国各地速递的新鲜荔枝达2万多吨”。

(责编:曾璇、彭亮)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