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全国麦收进度过半 夏玉米播种全面展开

2014年06月09日07: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从农业部获悉:当前,黄淮海各小麦主产省相继开镰,全国小麦跨区机收大会战由南向北有序推进,进入了夏收夏种高峰。据农业部调度,截至6月6日17时,全国已收获冬小麦1.72亿亩,超过播种面积50%,麦收进度过半。当日投入联合收割机43.5万台,日机收小麦2465万亩,单日麦收面积创下历史新高。

  据介绍,各级农机化主管部门及早谋划,精心部署,切实加强信息引导和机具调度,全力以赴组织农业机械投入“三夏”生产,充分发挥了农机在农业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目前,全国有200多万农机手、1万多个跨区作业队奋战在夏收一线,柴油供应充足,麦收秩序良好。各小麦主产区抓住本周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积极组织联合收割机开展小麦跨区机收,6月5日、6日全国小麦机收面积连续两天超过2000万亩,进度明显加快。全国冬小麦累计完成机收1.5亿亩,机收比例超过87%,其中河南、安徽、江苏、山东等主产区小麦机收比例均超过95%。

  在抢收小麦的同时,夏玉米抢播随即展开。各地大力推行“小麦机收—秸秆还田—免耕播种玉米”的一条龙作业模式。截至目前,黄淮海地区已投入播种机65.7万台,完成夏玉米机播8818万亩。

  据气象部门预测,近日华南地区有大到暴雨,华北东部、东北地区等地多阵性降水,局地有暴雨,但河南、河北、安徽、江苏等冬麦区无明显降水过程。农业部要求各地农机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科学调度机具,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抢晴抢收,抢墒抢播,把夏粮丰收在望变为丰收到手,并为秋粮生产打好基础。 (记者冯华)

(责编:曾璇、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