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武汉一面粉厂违法生产两年 缺多项许可证

2014年06月09日08:32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武汉一面粉厂被指违法生产两年

  湖北省武汉市有一家企业,没有消防许可、没有环评验收,甚至没有施工许可证,却能顺利建成投产,之后违法违规生产超过两年时间,没有受到任何“干扰”。

  据知情人举报称,这家企业叫做武汉益康面粉有限公司,是武汉市蔡甸区招商引资的企业,也是湖北省最大规模的面粉生产企业之一。

  消防是笔糊涂账

  “益康面粉”位于武汉市蔡甸区凤凰山经济开发区,是蔡甸区政府招商引资的一家民营企业。

  据知情人称,“益康面粉”已经生产了两年多,至今消防仍未通过验收,存在巨大安全隐患。

  蔡甸区凤凰山办事处分管消防的袁科长表示,“益康面粉”消防设计规划未到消防部门备案,所以消防部门至今未对其消防工程验收。

  “益康面粉”门前挂着“严禁烟火”的警示牌,厂区内也随处可见类似提醒。该厂分管安全的刘主任承认,该厂的消防确实没有通过消防部门验收。该厂在建设时太赶工期,消防规划还未通过审批就开始建设,消防工程一部分交给一家公司施工,还有一部分是自己做的。

  “我们是根据自己的需要来做的消防工程。”刘主任表示,目前正在和消防大队积极沟通并重新委托了消防公司进行整改。

  蔡甸区消防大队负责人表示,按规定确实可以让“益康面粉”停工,但这种情况全国都很普遍,这只是一家面粉厂,又不是KTV、酒店等场所。

  对于一线消防执法主管的这种观点,武汉消防部门一名内部人士却不同意,他表示,面粉厂的消防安全不容小视。面粉厂在生产、加工面粉的时候会有一部分面粉散落在空气中,面粉是碳水化合物,是可以燃烧的,这些面粉在空气中处于悬浮状,遇火能发生爆炸,所以面粉厂防火要求是很高的。

  不具备开工条件

  蔡甸区城乡建设局质监站站长徐利川承认,“益康面粉”一直没有施工许可证。“益康面粉”一直未通过消防部门的消防设计审查或备案,所以一直没有取得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也就是说,“益康面粉”一直都不具备开工的条件。

  “消防设计审查或备案是获得施工许可证的前置条件。”蔡甸区城乡建设局行政许可科科长张俊敏也介绍,“益康面粉”将厂房工程交给了几家建筑公司施工,只有一家建设企业直到今年4月10日才取得施工许可证,还有几家施工单位的施工许可证还未办理。

  就是这份施工许可证的取得,也令人怀疑。

  许可证依据的是“蔡公消【2011】F025号”的《建设工程方案设计消防技术审查意见书》。该意见书中,蔡甸消防大队同意“益康面粉”的工程方案设计,根据《建设工程消防监督管理规定》(公安部106号令),该工程属于备案抽查项目,要求“益康面粉”在取得施工许可证7日内,将设计文件报公安消防机构备案,并接受抽查。

  令人不解的是,上述文件的落款日期为2011年6月1日。既然2011年6月1日消防设计就已经通过审查,为何施工许可证在两年多以后才获批?而张俊敏称,只要消防部门出具了审查意见书,他们就办理施工许可证。

  违法生产长达两年

  徐利川表示,只有消防部门验收后,建设主管部门才会对“益康面粉”厂房进行验收,所以目前该厂也不可能通过环保验收。

  建筑法第64条规定: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或者开工报告未经批准擅自施工的,责令改正,对不符合开工条件的责令停止施工,可以处以罚款。《建设工程消防监督管理规定》(公安部106号令)也规定,依法应当经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的建设工程,未经审核或者审核不合格的,不得组织施工;未经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的,不得交付使用。

  按照这些法律法规的规定,对“益康面粉”的处理看似并非难事,但在武汉市蔡甸区却并不容易。

  徐利川透露,“益康面粉”是蔡甸区招商引资企业,也是当地最大的食品企业,区里对这样的大企业很重视,所以建设局没有让其停工。

  蔡甸经济开发区凤凰山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也回应称,“益康面粉”是该区的重点工程,一开始消防设计未通过消防部门审查,“益康面粉”确实有错,但消防部门不能卡着两年不验收,面粉厂投资了不投产将会遭受巨大损失。(记者 周琦) 

(责编:(实习生)靳帅虎、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