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迎驾:名酒变民酒 生态领潮流

2014年06月09日10:29        手机看新闻

2013年,在白酒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的艰难时刻,迎驾集团依然取得产值、利税双丰收,实现稳步发展,成就了连续三年安徽省民营企业纳税第一名、连续十七年全市企业纳税第一名的辉煌之年。

话说关于迎驾集团位列全省民营企业纳税冠军之事,还发生过这么一段颇有意思的小故事。在2012年度安徽省民营企业百强排序榜单出台时,作为评委之一的合肥一家主流媒体的主编在看到这个结果之后,第一反应竟是“这不对吧?迎驾怎么可能是第一呢?”,并和其他几位评委激烈地争论了一番。随后,他要求核实数据,坚持认为“可能是小数点弄错了”。最终,经过核实,该主编终于确定,错的是自己,之前的结果并没有丝毫差错。

疑惑最终解开,然而,又一个疑惑就像追寻着太阳的月亮一样缓缓浮现:一个扎根在小小山城里的民营企业,一个处在市场整体持续低迷时期的白酒企业,如何连续多年实现省市纳税冠军头衔的呢?

逆境中的迸发

隆冬时节,走进偎依于大别山腹地的霍山县。这里,群山巍巍,青翠依然。漫步在环绕山城的东淠河畔,习习寒风拂过,阵阵浓烈的酒香如潮水般扑鼻而来。正是安徽迎驾集团旗下的迎驾贡酒酿酒厂散发出的山城人民多年来异常熟悉的味道。

安徽迎驾集团核心企业迎驾贡酒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著名酿酒骨干企业,产品行销全国20余省市。

近年来,受政策和市场整体持续低迷的影响,白酒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进入了深度调整期。在此期间,大量的白酒企业销售业绩急速下滑,甚至包括许多知名品牌。此时,如何扩大市场份额增加销售业绩,从窘迫形势中成功突围,成了绝大多数白酒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环境和风云变幻的白酒市场行情,迎驾集团上下弘扬“脚踏实地、开拓创新、勤于学习、善于研究”的迎驾精神,积极应对,奋力拼搏,在别人销售额逐年下滑时,成功实现了产品覆盖率和市场份额的稳步提升。

当不少品牌酒企还在高端市场的泥潭里挣扎的时候,迎驾集团不断创新思路,高瞻远瞩,当机立断地跳出眼前迷雾,转而深度挖潜中低端市场,精心打造广大普通百姓喜爱的迎驾美酒。最终,靠着迎驾人特有的韧劲和睿智,迎驾集团在风云变幻的经济大潮中劈波斩浪,一路前行,销售业绩年年获得增长。

创新中的坚守

如果说销售是企业发展的生命,那么产品就是销售的核心。一个经久不衰的企业,优秀的产品品质是促使它成功的至关重要的因素。而迎驾,除了其有创造性、针对性地转换了销售策略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在保证其产品——白酒的优秀品质上下足了功夫。

九十年代中期,迎驾通过市场调研发现,用原有工艺酿出的酒虽然个性独特,喷香感突出,但绵甜度不足,复合味差。倪永培敏锐的认识到,迎驾酒要想走向全省、全国市场,必须改良生产工艺。迎驾凭着对酿酒基本原理的掌握和丰富的生产实践经验,充分学习借鉴外地丰富的经验技术,结合本地土壤、气候条件和窖池情况等,大胆对原料配方、工艺操作进行适当的调整,成功地实现五粮工艺的引进、消化和吸收。虽然相比较单粮或者双粮酿造,五粮酿造的白酒生产周期大约要比前者多出一个月,但其品质也要更好一些。在大别山区酿出了“窖香幽雅,绵甜爽口”的迎驾贡酒,迎驾集团成为江淮一带采用五粮酿造工艺的先行者。

迎驾贡酒还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生产能力,近年来先后推进迎驾曲酒技改项目及配套工程,实现了曲酒酿造产能利用率稳步提升,形成了20万吨原酒储存和10万吨微机勾调能力。迎驾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大力推行机械化酿造,从原粮、制曲、酿造到灌装,整个生产流程已初步实现系统的机械化,让白酒酿造的过程更标准科学,真正实现了工艺统一稳定,产品质量得到保证。

如今,迎驾贡酒已成为千家万户餐桌上的美丽风景。尽管人人的口味不一样,但对于迎驾贡酒的喜爱却完全相同。这,只因为在迎驾人不懈追求下,迎驾贡酒那让人无比认可和信赖的品质。

“我们之所以能酿造出人们所喜爱的迎驾美酒,其核心就是品质。而品质的长期保证,除了工艺的改进、设备的升级之外,还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大别山天然的生态环境。酿了几十年酒,越深入它,就越了解它,越明白酿造环境的不可替代性。”作为在业界最早提出“生态酿酒”概念的专家之一,安徽迎驾集团总裁、中国酿酒大师倪永培如是说。

在世界美酒的版图上,迎驾贡酒产地恰恰位于神奇的北纬30度线上,而大别山的生态资源,则为迎驾美酒的酿造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息壤。而大别山区的生态原料和清冽甘甜的生态剐水更是使迎驾酿造的美酒品质有了质的提升。

探索中的回馈

迎驾人感恩于大自然的馈赐,更用行动致力于生态环境的建设和保护,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融,达成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白酒作为传统产业,一直以来其制作工艺粗糙简陋,“脏、乱、差”现象尤为突出,特别是废渣废液的排放对酿酒所依赖的生态环境容易产生污染。

早在2001年,迎驾集团就开始全面导入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确立了“防止污染、保护环境、挖潜增效、节能降耗,创建酿酒生态园、实现产业生态化”的环境管理纲领。从工艺设计到设备选型,从原料供应到营销服务,从资源的利用到废弃物的处置的全流程,进行环境因素的识别和评价,建立应急准备和应急响应管理体系,培养了一支多达100余人的环境管理体系内审员和环保绿化专业队伍,形成了酿酒环保工程的长效机制,全面推行“清洁生产”。

近年来,迎驾集团在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积极探索着白酒酿造的生态之路,搭建了以生态产区、生态剐水、生态原料、生态发酵、生态循环为支撑的生态酿造体系。投资8000万元建成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的生态循环系统,用酿造过程中产生的有机废糟、废液产生沼气,沼气燃烧锅炉产生高压蒸汽发电,发电后的余热用来酿酒,形成生态的闭路循环,避免了酿造过程中的环境污染,创造低碳、节能、环保的生态循环经济模式。

迎驾充分利用车间室外闲置屋顶空间,架设光伏发电系统,近4万片太阳能电池板,8万平方米的安装面积,10兆瓦的总装机量,1000多万千瓦时的年发电量,不仅实现电力的全面自给,还可将剩余电力输送给电网。同时,太阳能还可以为车间保温,创造冬暖夏凉的酿造小环境,为微生物的生长与发酵提供适宜的温湿度保障。

可持续的发展道路,不仅使当地优良的生态环境得到保护,也使迎驾积蓄了更加强大的发展后劲。

如今的迎驾生态酿酒工业园内绿草如茵,林木葱茏,粉墙黛瓦,汉风徽韵,雕塑亭榭与小桥流水交相辉映,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相映成趣,置身其间,仿佛徜徉于美丽的园林中,充分显现出企业、自然、社会的和谐相融。

“大自然是最好的酿酒师,消费者认为健康好喝的酒才是真正的好酒!”倪永培说,“名酒不是专家评出来的,而是由消费者喝出来的。一直以来,迎驾采用五粮工艺,践行生态酿造,全力打造性价比高、品质优异、消费者喝得起的生态好酒。”

正因为具备了这样的意识并付诸实践,迎驾不仅走进了千家万户,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普遍赞誉,还成为中国白酒生态酿造的引领者,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认证为“中国生态环境最美的酒厂”。

《皖西日报》林建

(责编:值班编辑、赵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