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世界在痛饮 2012年平均每10秒就有一人因饮酒死亡

2014年06月11日08:32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世界在痛饮 2012年平均每10秒就有一人因饮酒死亡

我们的世界在痛饮。5月WTO发布的一项报告提供了世界卫生组织194个会员国与酒精消费有关的国家概况,报告指出2012年全世界因有害使用酒精造成了330万例死亡——一年有330万人死于酒精这一数据不可谓不恐怖,这意味着在2012年平均每10秒钟就有一人因饮酒死亡,超过艾滋病、肺结核、暴力事件死亡人数的总和,占全球死亡率的5.9%。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世界上15岁以及以上的人每人每年饮酒喝掉了6.2升的纯酒精,而其中 38.3%的人平均每年喝掉纯酒精17升——大概相当于45瓶威士忌、150瓶葡萄酒,1000多罐啤酒。此外,女性饮酒量上升成为报告关注的另一问题。

众所周知,已有确切证据证明酒精对肝脏、神经以及心脑血管的伤害巨大,而为何人们仍在“醉”中一路攀爬?有分析认为,与日俱增的社会压力可能是酒精消费量上升与女性饮酒量上升的原因,而实际上,饮酒并不能使人放松。

研究表明,饮酒数分钟内,酒精就抵达大脑,使脑细胞功能减退,心肌也受到酒精的抑制作用,并为适应这种状态而加速心搏——举杯畅饮时会感到心情放松,而实际上酒精却引起焦虑和不安。有人或许认为饮酒使人感到自己在待人接物和处理问题时更有分寸——就像《生活大爆炸》中拉杰——而酒精却恰恰减低了这种能力,只是饮酒的氛围、自己对饮酒好处的期望以及社会的习俗和观念使人在心理上感到饮酒有好处,然而,如果继续畅饮,酒精的血液浓度渐增,大脑中控制语言、视觉、平衡和判断的神经中枢则开始紊乱,而判断力与反应时间的障碍往往造成车祸。此外,很多爱酒人津津乐道的“适量饮酒养生”也同样缺乏科学依据,研究认为,即便少量饮酒也会对健康造成危害——酒精是在肝脏中分解而成为二氧化碳和水的,每小时只能分解纯酒精不到10克,如果此时继续痛饮,就会出现昏迷,进而可能引起呼吸衰竭而亡……痛饮确实很痛,买醉的世界,请醒醒。(邵瑞琳)

(责编:聂丛笑、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