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全家便利店将进京 与7-11、罗森短期难现抗衡局面

2014年06月11日09:30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便利店大鳄全家下月进京

  北京“集齐”全球三大便利店品牌的时刻越来越近。近日顶新集团董事长魏应行透露,全家便利店在北京的首家门店将于下月开业。这意味着7-11、罗森和全家三大便利店巨头将在京城展开激烈的争夺。不过能否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还有待考验。

  “北京首店正在筹备之中,下月肯定会开业迎客。”顶新集团在北京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不过该人士并未透露门店位置。全家上海总部曾透露,去年全家就已经在北京考察做准备工作,北京的门店会很接地气,充满“京味儿”。魏应行还表示,今年以来全家的同店业绩平均增长了12%,到年底能做到小幅的盈利。

  据了解,全家便利店隶属于顶新集团“便利餐饮连锁”事业群。2004年,顶新结合中国台湾全家、日本FamilyMart及伊藤忠,联合成立“上海福满家便利有限公司”。经营主体为顶新,日本FamilyMart提供品牌授权,伊藤忠负责对鲜食工厂提供支持。全家在内地的门店约有1100多家,其中800家位于上海,其余分布在杭州、苏州、广州、深圳等地。

  前不久,魏应行提出了将在2024年实现1万家门店的开店目标。但如今并未透露在北京的目标开店数。目前,进京十年的7-11在北京有160多家门店,去年在京开店的罗森也有7家门店。晚于7-11十年进京的全家和罗森,要在短期内在门店数量上与7-11抗衡,恐怕尚有难度。

  业界也认为,北京网点选址难、营业执照审批严格,让这些在中国其他地区高调布局的便利店巨头十分谨慎。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中国城市便利店指数”显示,北京每两万人拥有一家便利店,在便利店发达的台湾地区,这一数字是2000人。在便利店便利程度综合指数上,北京在26个样本城市里排在倒数第二位,饱和度、增长率及政策支持上都处于中下水平。

  2004年7-11进入北京,赶上了外资企业最好的时期,依靠“超国民待遇”拿到了餐饮许可证,从而在快餐这种高利润率的品类上大显身手。据曾为7-11开店做过诸多工作的人士透露,7-11一次性申请到了100多家店的开店资格,但前期的扩张速度并不快,直到2012年才将这100多家开完,主要问题就是选址难。

  全家当年将在内地的首店设在了上海而非北京也是出于对选址的先决条件——城市布局的考虑。彼时的决策者认为,上海在中国拥有最强的购买力,与北京相比,上海有很多小巷和小路,是个多处需要步行的城市。同时,与北京更宽阔的大道以及出行更依赖私家车的状况比较起来,上海的城市布局使购物者更容易顺道在便利店迅速完成购物过程。十年后的今天,北京的城市格局并未发生显著的变化,全家的开店速度也注定不会太快。事实上,早在2009年,顶新集团就曾表示,全家便利店计划在1-2年内落户北京。这一计划明显滞后了几年。

  在申请各项执照方面,北京也比其他地区严格,而且耗时长,成功率也不高。罗森中国投资公司董事长三宅示修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现在无法对北京的开店目标做出计划,因为门店数量完全取决于营业执照的审批情况。(记者 娄月)

(责编:曾璇、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