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夏日炎热湿气大 7款汤帮你远离湿气

2014年06月12日13:4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吃什么可祛湿 汤水助你远离湿气

  众所周知,体内湿气是很不利于身体健康的,人一旦湿气过重而不及时去除,身体健康的威胁是很大的,导致体内湿气的因素比较复杂,一般多是因为外界因素的影响,如潮湿的空气、潮湿的环境等等,还有些是因为不良的饮食习惯,如经常吃冷饮等等,这些都会导致体内湿气重。祛湿的方法有很多,那么吃什么可以祛湿?接下来专家为你详细介绍。

  1)参芪粥健脾祛湿

  做法是:黄芪15克,党参15克,炒薏米60克,炒扁豆15克,红枣2个,大米100克。先将薏米、扁豆炒至微黄,红枣去除核,用清水洗净黄芪、党参并放入砂锅内,加水煎汁。药汁熬好后,去除药渣,将炒薏米、炒扁豆、红枣肉、大米一同放进药汁中煮沸,后用文火煮成粥。

  黄芪、党参具有健脾益气的作用,薏米、扁豆能够祛湿,做成能够养胃的粥,可补中益气,健脾祛湿,缓解夏季带来的身体不适。建议可以在粥中加点荷叶,其芳香的味道能够醒脾化湿、开胃。

  需要注意的是,党参和黄芪是补气的药物,冬季进补时使用更为妥当。如果气虚、乏力的症状不是十分明显,最好在粥中少放一些,避免上火。

  2)赤小豆、冬瓜煲生鱼汤

  功效:补脾、利水、消肿,其作用为补脾而不留邪,利水而不伤正气。

  生鱼一条、宰净,冬瓜(连皮)500克,赤小豆60克,葱头5个,煲汤,不放盐。

  3)苋实煲老鸭

  功效:滋阴养胃,健脾利水。

  苋实100~120克,老鸭一只,宰净,苋实放鸭腹内加水文火煮2小时,加少许盐服食。

  4)炒扁豆淮山粥

  功效:健脾养胃。炒扁豆60克、淮山60克、大米50克煮粥服食,小儿减半。

  5)萝卜莲子猪舌汤

  功效:清润滋补,宽中下气,可除春寒去湿困。

  萝卜750克、莲子50克、苋实25克、蜜枣3个、猪舌500克、猪骨750克。

  6)鹌鹑汤

  功效:健脾开胃。

  鹌鹑一只、党参15克、淮山30克煲汤。

  7)其他

  还有土茯苓赤小豆鲫鱼汤、绵茵陈煲鲫鱼、赤小豆煲鲤鱼、猪肚粥、冬瓜煲老鸭子等,均有一定的健脾去湿功效。

  温馨提醒:通过以上专家的介绍,大家对吃什么可以去湿气有所了解了吧。以上介绍的几种食物比较温和无害,正确服用起到的祛湿效果是很大的,同时不会有太大的副作用,大家可以放心!

(责编:曾璇、彭亮)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