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慢性咽炎?勿把西瓜霜含片当糖吃

2014年06月18日08:5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慢性咽炎勿把西瓜霜含片当糖吃

慢性咽炎是记者、教师和销售等专职人员的高发病,但并没有引起很多人的重视。不少人会感觉嗓子不舒服就会吃点润喉片、西瓜霜等。大部分的润喉片都加入了蔗糖、薄荷的成分,服后口感舒适,尤其是对于参加烟酒应酬、聚会唱歌等活动的市民来说,在咽喉稍有不适时,含服润喉片确有一定的缓解作用。值得注意的是,润喉片虽能让喉咙暂时舒服,但对咽喉炎本身却是治标不治本的。同时,含片种类繁多,选择不对,会导致一系列不良后果。

慢性咽炎多因急性咽炎反复发作或治疗不彻底,以及邻近器官病灶刺激如扁桃体炎、鼻咽炎、气管炎等引起。烟酒过度、粉尘及有害气体刺激为常见病因。

咽炎分为慢性和急性,主要是咽部的各种不适感,如异物感、灼热感、干燥感、痒感、刺激感和轻微的疼痛等。由于咽后壁常有较粘稠的分泌物刺激,所以常在晨起时出现较频繁的刺激性咳嗽,严重时可引起作呕;常有清嗓动作;咳嗽时常无分泌物咳出;晨起漱口可有恶心干呕;个别人有口臭。上述症状因人而异,轻重不一,往往在用嗓过度、受凉或疲劳时加重。全身症状一般均不明显。讲话过多、受凉感冒、气温变化或者劳累后症状更加明显或加重。

润喉片中,西瓜霜属于寒凉性药,具有清热泻火、疏风解热的作用,适用于上火、风热感冒引起的咽喉肿痛等。但是对于风寒感冒、脾胃虚寒的人来说,吃多了反而会损伤脾胃,导致食欲减弱、腹部冷痛、腹泻等问题的出现。喉咙本身有自我保护能力,长期滥用润喉片,会改变喉咙的生理环境,越吃越干,破坏其酸碱平衡,导致炎症加剧。

慢性咽炎一般要注意,少吃肥甘油腻多吃容易消化的食物。不宜多吃煎炒油炸,过甜,过咸,过凉及油腻、腌制、熏制类食品,少食干果炒货类食品;忌辛辣刺激,戒烟、酒或者其他刺激性食物。

此外,慢性咽炎患者要消除各种致病因素,如戒除烟酒,改善工作环境,积极治疗鼻及鼻咽慢性炎性病灶及有关全身性疾病。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预防疾病的产生。切忌把含片当糖吃。

(责编:(实习生)王瑛楠、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