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全球粮价走势仍不确定 影响因素仍然存在

2014年06月20日08:00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球粮价走势仍不确定 影响因素仍然存在

  联合国粮农组织监测的粮食价格指数连续两个月下降,粮农组织总干事若泽·格拉齐亚诺·达席尔瓦说,目前影响粮食价格的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全球治理与天气因素同等重要。

  粮农组织最近一次发布的粮食价格指数显示,5月全球粮食价格相比4月下降1.2%,较3月的10个月以来最高点下降3%,表明天气状况改善等因素缓解了市场的担忧。但格拉齐亚诺表示,2014年下半年粮食价格仍存在不确定因素。

  “天气条件的改善让人们对粮食供应有了较好预期,这也是最近两个月价格下行的主要原因。但有关天气方面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根据目前的预测显示,2014年下半年厄尔尼诺现象发生的可能性正不断增强。而且目前重要作物还处于生长的早期阶段”,他说。

  格拉齐亚诺还强调,相比价格走高对粮食安全造成的不利影响,价格波动的影响更为严重。以2008年粮食价格波动为例,当年夏天,粮食价格飙升至30年来的最高值,但在当年的冬天突然急速下降,此后几个月又迅速回升。“它(粮价波动)会使低收入消费者的营养状况恶化,并造成小农户收入严重波动,而小农户对此几乎没有任何求偿能力”,他说。据新华社

(责编:聂丛笑、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