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荔枝壳二子猪瘦肉汤:行气止痛 益肾涩精

2014年06月23日09:1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荔枝壳二子猪瘦肉汤:行气止痛 益肾涩精

  荔枝壳二子猪瘦肉汤

  关键词:行气止痛 益肾涩精

  在中医看来荔枝全身都有药用价值,明代李时珍认为常食鲜果肉能补脑健身、开胃益脾;干脯能补元气,为产妇及老弱之补品。而荔枝核能散结止痛、行气去瘀;荔枝壳能理气止遗、祛瘀散结。荔枝上市之际,荔枝壳更是随处可寻,且不费分文。用它配以益肾固精、涩肠止泻的五味子和益肾涩精、涩肠止泻的金樱子的所谓“两子”中药材,一起煲猪瘦肉,为男性辅助治疗遗精的药膳汤饮。

  材料:荔枝壳25克,五味子、金樱子各12克(中药店有售),猪瘦肉100克,生姜1片。

  烹制:各物洗净,荔枝壳和药材稍浸泡,一起与猪瘦肉、姜下瓦煲,加入清水1250毫升(约5碗量),武火滚沸后改文火煲约1个半小时,下盐便可。为1人1日两次进饮量。

  广东省中医院药师 佘自强

(责编:李彦增、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