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广药欲全面夺回王老吉 难与同兴药业再续前缘

2014年06月27日09:55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药欲全面夺回王老吉 难与同兴药业再续前缘

  广药欲全面夺回王老吉

  难与同兴药业再续前缘同兴药业已经起诉王老吉药业,要求法院判令解散王老吉药业

  难与同兴药业再续前缘

  同兴药业已经起诉王老吉药业,要求法院判令解散王老吉药业

  6月26日,广州王老吉药业(绿盒王老吉)临时股东大会如期举行。此次会议上审议了《关于自然人股东先行预分红》和《关于签订新的十年合资经营王老吉药业合同》两个议案。

  据与会人士透露,昨日,作为两大股东,广药和同兴药业皆派人参加了股东大会。其中,《关于签订新的十年合资经营王老吉药业合同》最为引人关注。据现场表决结果,同意这项议案的票数占比为50.6376%。

  对于这一投票结果,双方却有不同的解释。王老吉药业法律顾问郭学进介绍,关于合同期满企业存续问题公司股东合同里已经做了明确规定,只要有一方不同意终止,公司将可继续予以延续,根据股东大会的表决,公司将依法持续经营。

  而同兴药业认为,该方案并没有得到三分之二票数的通过。此外,同兴药业董事景雨淮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于日前正式授理了同兴药业起诉王老吉药业,要求法院判令解散公司的申请。

  据了解,在昨日举行的股东大会上,除了广药和同兴药业之外,加上自然人股东,根据现场的表决结果,共有107人到场,占公司股份总额的97.3842%。一直备受争议的同兴药业董事长王健仪并未现身股东大会现场。

  同兴药业一方表示,在股东大会召开前,公司并没有拿到相关议案;而在会议现场,公司的观点也没有得到表达。股东大会就直接进入了投票程序。

  针对《关于签订新的十年合资经营王老吉药业合同》的议案,广药白云山投票同意续约。而同兴药业投下反对票。同兴药业董事景雨淮告诉记者,公司不愿意继续合作。

  对于同兴药业投下的反对票,广药表示:“虽然我们对同兴药业投反对票已经早有心理预期,但是今天的结果我们仍感到可惜。我们都会按照合资合同约定和公司章程,将王老吉药业持续经营下去。”

  但同兴药业表示,公司已经起诉王老吉药业,要求法院判令解散王老吉药业。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受理。

  对于这一事件,郭学进表示,王老吉药业至今仍未收到法院发来的任何法律文件,因此不对此进行具体评价,提起诉讼虽是公司股东的权利,但是否应解散公司,绿盒王老吉公司的章程和我国相关法律皆有明确规定,不是单方说解散就解散。而且解散公司与解除合资合同是两回事,作为股东方如果不愿意合作可以退出,但是退出不意味着公司解散不存在了。

  对于这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外界认为,广药意在夺取绿盒王老吉的股权,实现红罐和绿盒王老吉资源的有效整合。但同兴药业不会就此罢休。

  据了解,广药和同兴药业在合作之初签订的合约中有一条明确规定,“任何一方首先提出不再续约,另一方就可收购对方全部股权。”在同兴药业要求解散王老吉药业,而广药坚持继续经营的情况下,广药收回王老吉的态度可谓是“真真切”。

  但同兴药业在发给本报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出售股权的前提是对公司账目有一个全面清晰的了解,可是目前作为合资一方的股东,公司作为本届股东对合资公司享有的经营管理权、财务审批监管权等股东权利全部被非法剥夺。

  同兴药业董事景雨淮告诉记者,绿盒王老吉的命运有多重可能,不仅限于解散或出售股权。  ■本报见习记者 张 敏

(责编:曾璇、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