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证明氧可以喝且有益健康

2014年07月01日16:50        手机看新闻

通常情况下,我们知道人体是通过呼吸系统摄取氧气的,呼吸供氧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氧获得途径。但近年来的现代研究发现,人体通过消化系统,也可以摄取一定的氧气,在呼吸供氧的基础上达到辅助供氧的目的。在中国,国人对“富氧水”这一概念仍然有些陌生,实际上,国内关于富氧水的研究也已经取得了很大的突破。

高氧液研究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2009年1月,第四军医大学科研团队历经11年完成的创新性研究成果《特殊环境缺氧防治新技术及应用》,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该成果不仅证明了人体除可“吸氧”(呼吸供氧)外,还可能通过“输氧”(静脉输高氧液辅助供氧)和“喝氧”(口服高氧液通过消化道辅助供氧)来改善缺氧状态。

该科研团队发现了“光化学溶氧技术”将O2高浓度的溶解于临床常用的晶体和胶体溶液中,研制成功了氧分压(PO2)达到了106±7.8 kPa的高氧液(备注:溶解氧含量约为60mg/L),发明了通过口服或静脉输注辅助供氧新方法,该方法具有使用方便、制作简单、成本低廉、疗效确切、容易推广等优点,特别适用于肺弥散功能障碍、呼吸中枢抑制和战地一线危重伤员的救治,还可用于缓解战争极度疲劳综合症的治疗。

该成果于2006年、2007年分别获军队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各1项,获国家专利7项,2002和2004年两次被列为中华医学会继续医学教育重大推广项目,在全国举办学习班45期、学员达43,000多人次。20000余台高氧液体治疗仪分布在全国1000多家各级医院,,出版《静脉液体供氧新方法》专著1部、继续教育光盘1套,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315篇,SCI/EI、CA收录16篇,他引281次。

科研结果:氧可以喝,且有益健康

基于“喝氧”的研究,该团队研究结果表明,口服高氧液可明显改善缺氧反应,且口服比静脉输注维持时间更长,并认为“高氧液进入消化道后,溶解可直接透过消化道黏膜进入人体组织,提高血液氧含量以维持全身各种器官机能的需要”。此外,该团队研究结果还表明,口服高氧液还具有显著的抗疲劳、加速体内自由基清除、对肺伤有保护作用等健康益处。

该研究项目选择首次进入高原的缺氧志愿者40名,在海拨3000 米和4500 米的环境进行研究,发现在口服高氧液20分钟后,动脉血氧分压开始上升,60分钟时作用达到高峰,随后逐渐下降。由此证明高氧液经消化道途径对高原低氧血症有显著的改善作用。

该研究项目还进行了口服高氧液对急性运动性疲劳的防治作用的研究,选择80 名士兵为研究对像,证实高氧液有显著的抗急性运动性疲劳作用。

在口服高氧液的加速自由基清除作用方面,该研究项目同样选择80名战士为研究对像,以研究口服高氧液对人体力竭运动后氧自由基代谢的影响。研究表明口服高氧液对力竭运动后自由基损伤有抑制作用, 可加速体内代谢产物自由基的清除及加快疲劳的消除。

同时,该研究项目还对富氧水对肺损伤的保护作用进行了研究, 表明口服高氧液对光气中毒肺损伤有一定的保护作用。而“经胃灌入高氧液对油酸型急性肺损伤家兔的治疗效果”研究也表明经胃灌入高氧液对油酸型急性肺损伤家兔有治疗作用。

高氧液民用取得突破 娃哈哈富氧水问世

2007年,中国最大的饮料企业娃哈哈了解到欧美等发达国家有富氧水产品上市后,通过浙江省卫生厅就加氧饮用水的适用标准及管理问题向卫生部进行请示。卫生部在组织专家进行安全性论证后,于2007年7月18日向浙江省卫生厅回复了《卫生部关于同意加氧饮用水作为普通食品管理的批复》(卫监督函[2007]169号),批准加氧饮用水作为普通食品管理,并应符合如下条件:所使用的氧气应符合医用氧要求,氧气纯度不低于99%,制成的饮用水中含氧量不应超过150mg/L。

娃哈哈集团按照卫生部的这一批复中的规定制定企业标准,并在相关主管机关审查备案,取得了“富氧水”产品生产许可证(QS认证),经过了数年的研发,于2014年初全新推出了一款富氧弱碱性水,并邀请国际巨星王力宏出任代言人。这款全新概念的富氧水甫一上市,就获得了消费者的欢迎,成为中国瓶装水市场的一支生力军。

记者查阅到浙江省质量检测科学研究院于5月29日出具检测报告显示, 生产批号为20140515的娃哈哈富氧水产品溶解氧含量在105.4mg/L,产品开盖后再室温条件下放置1小时后,氧含量为95.5mg/L,放置2小时氧含量为89.0mg/L,符合前述卫生部标准。同时,经CNAS认可实验室检测,娃哈哈富氧水产品下线时其溶解氧含量可稳定的控制在100mmg/L左右;在货架期3个月后的溶解氧仍可保持在80mg/L左右;产品开盖后在室温条件下放置1小时后,其溶解氧含量为70mg/L左右,放置2小时后,其溶解氧含量为60mg/L左右。

记者注意到,第四军医大学科研团队《特殊环境缺氧防治新技术及应用》项目中所使用的高氧液溶解氧含量约为60mg/L,娃哈哈富氧水的溶解氧含量完全达到或超过了这一指标,这也证明了娃哈哈富氧水是真正的高氧液,可以喝且有益健康。(来源:企业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