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馒头面条禁用明矾 铝摄入量高有健康风险

2014年07月02日08:27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热点新闻:国家质检总局:125万吨美国玉米检出转基因遭退运

人民网北京7月2日电 (李彦增)国家卫计委等五部门规定,从7月1日开始,馒头、发糕等面制品(除油炸面制品、挂浆用的面糊、裹粉、煎炸粉外)不能添加含铝膨松剂硫酸铝钾和硫酸铝铵,也就是俗称的“明矾”,复合型膨松剂(即泡打粉)的主要成分也是上述两种物质。膨化食品中,不再允许使用任何含铝食品添加剂。

据中国广播报道,数据显示,我国居民食物中摄入的铝主要来自含铝食品添加剂,主要用作面制品的膨松剂、海蜇加工的固化剂、食物配料粉的抗结剂以及色素的载体。铝含量较高的食品包括海蜇、油条、油饼、粉条、麻花、馒头等。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做的风险评估显示,我国居民铝的摄入量偏高。

报道称,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研究员钟凯表示,由于14岁以下儿童,以及一些经常食用铝含量较高食物的消费者吃进去的铝较多,有一定的健康风险,应该注意调节饮食。

钟凯认为,对于我们消费者来讲,首先当然是保持健康的饮食,避免因为偏食摄入过多的铝,对于小孩,适当的食用膨化食品不要吃太多。另一个在生活当中,对于海蜇这种铝含量相对较高的食品要减少食用频次,食用前要反复浸泡、清洗,也可以通过阅读食品标签了解食品当中是否添加了含铝食品添加剂。

(责编:李彦增、赵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