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夏季清热解暑 荷叶莲子入药膳正当时

2014年07月03日09:43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荷花、荷叶、莲子、藕节、莲蓬 入药膳正当时

  

  “青荷盖绿水,芙蓉披红鲜。下有并根藕,上有并头莲。”

  夏季是荷花盛产的季节,从古至今,每到炎炎夏日,总少不了咏荷的声音、赏荷的身影。殊不知,文人高士诗中的雅物,也是一味时令的药膳良方。

  中医观点认为,荷花有清热解暑、莲藕有凉血散瘀、莲子有养心益气的功效,包括莲蓬、莲须、荷叶、荷梗等在内,荷花的全身上下皆是宝,都能入药膳。

  ●莲全身均能入药膳

  “荷花不仅是名花,而且浑身是宝。”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唐洪梅主任中药师向新快报记者介绍道,中医传统中认为荷是良药。据《本草纲目》中记载,荷花、莲子、莲衣、莲房、莲须、莲子心、荷叶、荷梗、藕节等均可药用。

  从性、味与功效看,【荷花】味甘苦而性温,有活血止血、去湿祛风的功效。

  【荷叶】味甘微苦,有升清降浊,清热解暑、散瘀止血之功效。

  【莲须】(莲花的雄蕊)味甘涩、性平,有清心固精,止血的功效。荷梗味苦涩性平,有解暑湿、止泄泻、止血之功效。

  【莲蒂】味苦、性平,有和胃安胎、止带止血、补中益气的功效。

  【莲藕】分生藕和熟藕,生藕味甘寒,熟藕甘温,连藕生用有凉血散瘀之功效。藕节味甘涩、性平,有止血化瘀的功效。

  【莲房】味苦涩、性温,有化瘀止血、祛湿之功效。莲子味甘涩、性平,有养心益气、健脾止泻之功效。

  【莲子心】(莲子的胚芽)味苦、性寒、有涩精止血的功效。莲衣味苦涩、性凉,有止血、收敛之功效。

  ●莲藕、莲子可炒菜煮粥

  “莲藕和莲子是最常被食用的部分”,唐洪梅说,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其中,莲藕尤其适用于老幼妇孺、体弱多病者,特别适宜高热病人、吐血者、高血压、肝病、食欲不振、缺铁性贫血、营养不良者多食用。但莲藕性偏凉,产妇不宜过早食用;而脾胃消化功能低下、大便溏泄者不宜生吃。

  莲藕可生食、烹食、捣汁饮或晒干磨粉煮粥。莲藕生熟食适用于炒、炖、炸及做菜肴的配料,如“八宝酿藕”、“炸藕盒”等。食用莲藕要挑选外皮呈黄褐色、肉肥厚而白的。如果发黑,有异味,则不宜食用。另外,煮藕时忌用铁器,以免引起食物发黑。没切过的莲藕可在室温中放置一周的时间,但因莲藕容易变黑,切面孔的部分容易腐烂,所以切过的莲藕要在切口处覆以保鲜膜,冷藏保鲜一个星期左右。

  莲子尤其适用于体质虚弱、心慌、失眠多梦、遗精者,脾气虚、慢性腹泻之人,癌症病人及放疗化疗后,妇女脾肾亏虚的白带过多者。平素大便干结难解,或腹部胀满之人忌食。莲子食用前应去皮,但莲子皮薄如纸,剥除很费时间。若将莲子先洗一下,然后放入开水中,加入适量老碱,搅拌均匀后稍焖片刻,再倒入淘米箩内,用力揉搓,即可很快去除莲子皮。

  ●莲花、莲叶、莲蓬可煮水

  虽然莲梗、莲须等也可以入药,但在日常饮食中,除了根茎、果实之外,最常利用的就是莲花、莲叶和莲蓬了。通常的做法是将这些部分煮水,加入冰糖,成为一款清热消暑的时令凉茶。

  莲花和莲叶具有同样的功效,用于患有暑热烦渴、头痛眩晕、水肿、食少腹胀、泻痢、脱肛、吐血、咯血、便血、白带、崩漏、产后恶露不净、损伤瘀血等症状的人群。而体瘦气血虚弱者慎服。莲蓬可以熬汤加冰糖喝,适用于患有产后胎衣不下、流鼻血、瘀血腹痛、白带过多等症的人群。

  Tips

  莲性质偏苦寒,注意用量

  唐洪梅说,莲性质偏苦寒,多食容易引起腹泻。虽然是消暑良方,但在食用时,也要注意用量。

  莲的各部位的用量有所不同,按照每人分量,每次莲须用量范围为2-5g、莲房用量范围为5-10g、荷叶的用量范围为3-10g、荷梗的用量范围10-15g(指的是晒干的重量,新鲜重量大约是晒干重量的5倍)等。■新快报记者 林恒华 通讯员 张秋霞 专访专家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唐洪梅主任中药师、何嘉仑药师

(责编:曾璇、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