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罐头是怎么来的?

2014年07月03日13:59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罐头工业协会提供的资料显示,1804年,法国人Nicolas Appert为因应普法战争法国军舰须在高温长时间海上运输之需要,发明以广口瓶装食物,以软木塞轻塞瓶口,煮沸30~60分钟后,塞紧瓶口以达贮藏目的。经试验结果,达到顶期的效果,于1810年获法国拿破仑皇帝颁奖金一万二千法朗。

罐头加工贮藏法,发明于法国,马口铁皮罐发明于英国,在美国逐步研发工业量化生产技术,形成今日庞大的罐头食品企业。我国之罐头,日本称为罐诘,德国称为Steriliserten Buchsen,美国称为Can,英国称为 Tin,法国称为Conserve,意大利称为Conserva。

1810年6月,Nicolas Appert发表动植物的长期保存法。1810年,英国人Peter Durand 以马口铁皮罐与食品贮藏法,取得英国政府的专利,为马口铁皮罐之始祖。1821年,英国人William Underwood 在英国波士顿设厂,产制果实瓶装罐头输出。1825年 Thomas Kensett 的《罐头加工法及容器》获得美国专利许可。1847年 美国人Allen Tailor 发明打拔罐。1874年 A.K. Shriver 完成杀菌釜设计,杀菌操作获得改善。1877年 罐头接合机械发明,制罐业逐渐机械化。1896年 美国人 Chalres Ams 发明液体封口胶。1897年 美国人Julius Bren Zinger 发明封口胶涂布机。

(责编:李彦增、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