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白酒业县级市场“抢”战打响 五粮液联手北大荒

2014年07月04日08:00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白酒业县级市场“抢”战打响 五粮液联手北大荒扩张定制酒版图

    白酒龙头企业五粮液定制酒版图再次扩张。近日,五粮液与北大荒集团(以下简称北大荒)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开发“北大荒鸿福”酒来占领东北市场。而这也是五粮液在今年3月份与中铁二局开发“开路先锋”酒之后又一次在定制酒方面的大举动。

  对于五粮液的举措,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是五粮液将“喝酒大户”变成“卖酒大户”精准营销的创新举动。

  牵手北大荒

  定制酒版图扩张

  7月2日,北大荒与五粮液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打造的“北大荒鸿福”酒正式上市,这也标志着双方在“北大荒鸿福”白酒新品开发销售、营销网络建设、粮食加工、仓储物流、农产品物流产业园区等众多领域正式建立起战略合作关系,全面展开战略合作。

  对于双方此次合作,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副局长周昊旬表示,“此次战略合作使双方之间架起了一座新的桥梁,找到了一个最佳的共赢途径。该协议的签署,必将进一步促进双方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未来将在更广泛的领域进行深入合作。”

  同样,五粮液董事长唐桥对双方合作前景也充满信心,“北大荒与五粮液不仅在主业上有着非常密切的关联,能够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共同发展,而且在物流等多元产业领域也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唐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此次与北大荒共同打造的“北大荒鸿福”酒是北大荒提出的需求,也符合五粮液定制酒战略,在经过充分调研后打造出的一款酒,而此次推出的“北大荒鸿福”酒有两款(52度和38度),价格在300元/瓶左右,而这部分产品仅在东北地区销售。

  在唐桥看来,未来如果还有大的、有实力的集团公司有定制酒需求,五粮液在不影响现有产品市场体系的情况下,会继续在定制酒方面取得更好的发展。

  而对于五粮液会不会出手并购其他酒企?他表示,不排除这种可能性。

  在酒类资深人士看来,北大荒是中国最大的现代农业企业集团,其本身也是一个消费白酒的大户,此次与五粮液开发白酒新品,也是一次强强联合,可谓双赢。

  据悉,北大荒是中国最大的现代农业企业集团,2013年实现生产总值1322亿元。集团拥有国家级、省级重点产业化龙头企业36 家,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达到424.2亿斤,商品粮近400亿斤,被称之为“中华大粮仓”。

  行业洗牌加剧

  县级市场“抢”战打响

  受三公消费政策影响,白酒业进入深度调整期,白酒销售渠道也迎来一场变革,曾经依赖大经销商卖酒的时代已经过去,酒企们纷纷走向市场,开发新客户来应对寒冬。在这样的环境下,定制酒成为一种创新销售模式受到各大酒企推崇。

  一线名酒企业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纷纷推出定制酒产品,除了精准的定位消费人群外,也开发了不少有实力的卖酒大户。

  但是,在业内人士看来,企业在推出定制酒方面,除了找那些有实力的客户外,也会全盘考虑,不会因为推出新品而影响自有品牌的销售,企业都是在进行周密的计划后作出的战略选择。

  白酒资深专家肖竹青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五粮液与北大荒的合作是白酒企业以消费者为中心定制大趋势下又一标志性符号,代表着白酒行业巨头从过去围绕银基集团等渠道大户销售模式的转变,再次彰显了白酒行业从“卖酒大户”驱动时代进化到“喝酒大户”消费者驱动时代。

  同时,肖竹青也提出,白酒行业惨烈的行业洗牌已经开始了,而优胜劣汰是每个行业正常的规律,白酒业也一样。有品牌、高品质、有实力且性价比高的产品必将在此轮行业调整中有好的表现。

  “目前,白酒行业惨烈的洗牌已经开始,以泸州老窖为代表的一线品牌企业通过低价酒流通产品大举清洗原来县级酒厂所占领的市场份额。”肖竹青如此表示,而此次五粮液与北大荒开发定制酒,其瞄准的市场主要在东北地区。随着一线名酒企业价格、渠道的下沉,地方酒企的生存压力逐渐增大,很多非主流酒企的市场份额在逐渐减少。

  事实上,酒鬼酒在行业调整期内,也将战略收缩到湖南属地市场,一场属地保卫战已经打响。而其它地方名酒企业,也已经感受到了一线名酒企业的挤压,生存压力巨大。 ■本报记者 夏 芳

(责编:曾璇、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