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暑吃黄鳝补中益气 DIY泡椒鳝鱼(图)

2014年07月08日08:38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暑吃黄鳝补中益气 DIY泡椒鳝鱼(图)

  泡椒鳝鱼

  昨天是小暑节气,民间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的说法。虽然南京暂时还比较凉快,但是相信不出几天,天就会热起来,人体出汗多、消耗大,中医养生强调小暑节气要注意补充体力,解热防暑。

  民间有“小暑黄鳝赛人参”的说法,最近一段时间鳝鱼最为滋补,中医认为黄鳝性温味甘,具有补中益气、补肝脾、除风湿、强筋骨等作用,小暑时节最宜吃黄鳝,可以预防夏季食物不消化引起的腹泻,还可以保护心血管。另外,夏季是风湿性关节炎、慢性支气管炎等疾病的缓解期,吃些黄鳝还有冬病夏治的作用。大暑又是消化道疾病多发季节,饮食调养上应以适量、清淡、富有营养为宜。

  南方地区还有小暑吃蜜汁藕的习惯,有清热、养血和除烦的多重功效,可以将鲜藕用小火煨烂,切片后加适量蜂蜜当凉菜吃,暑天吃藕有安神和帮助睡眠的作用。柳扬

  [今日食谱]泡椒鳝鱼

  材料:鳝鱼500克,泡椒50克,姜8克,白皮大蒜8克,大葱8克,酱油8克,醋8克,盐15克,味精5克,料酒8克,白砂糖8克,植物油30克,肉汤500毫升。

  做法:1、将经过宰杀洗净的鳝鱼切成3.5厘米长的段;2、泡红辣椒、姜剁成细末备用;3、蒜切片,葱切短段;4、将锅内油烧至七成热,放入鳝段煸干水气,加剁细的泡红辣椒和姜、蒜片,炒出香味,烹料酒炒匀,加酱油、盐、白糖和肉汤500毫升;5、烧开后移微火上将鳝鱼烧软;6、待锅内汤汁基本烧干时,加味精、葱段、醋,将汁收干亮油,起锅晾凉,装碟即成。

(责编:李彦增、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